移至主內容

台鐵產工要求參與體檢 張景森未允諾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等運輸類工會今赴交通部,指出交通部過去放任各運輸業人力不足的問題,控其「制度殺人」。(攝影:侯百千)

10月29號,交通部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原交通部次長張政源接任台鐵局長;同時間,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等運輸類工會到交通部,要求部長吳宏謀道歉,與警方衝突。下午,主責成立「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接見產工,但並未答應其加入即將成立的「台鐵體檢小組」。

台鐵到底出了什麼事?

去年(2017),《焦點事件》曾經製作「不眠不休鐵支路」專題,討論人力不足下的安全問題,一年多過去,陳疴未解,就發生出軌的重大悲劇,如何面對這個與大眾生命安全息息相關的議題,請參閱:

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過去兩年來,工會持續提出補足人力的訴求,但台鐵補足的速度遠遠不足,僅是勉強補上每年退休與離職的人力,並非真心要擴大規模,這樣企業經營、創造利益最大化的思考模式就是意外發生的元兇。

產工要求行政院增補特考人力、並讓產工參與即將成立的「台鐵體檢小組」及「運輸安全委員會」,台鐵局則應讓產工參與工作及事件處理SOP的制定,並定期與產工協商,以及台鐵局應針對未調查就歸咎基層的行為道歉,更必須追究前台鐵局長鹿潔身責任。

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號重大意外後,局長鹿潔身請辭,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近期將由張景森主導成立「運輸安全委員會」,獨立調查陸、海、空重大事故,並請交通部等部會擬案,一個月內將草案送入立法院審議(參考),另外也將成立「台鐵體檢小組」,並在3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參考)。

不過,對工會提出的訴求,張景森只是說,「運輸安全委員會」還在構想中,沒有承諾工會要求加入「台鐵體檢小組」、對與台鐵局定期協商的訴求,也僅表示會請交通部聯繫台鐵局「再瞭解」。

在記者會上,吳宏謀說,未來台鐵將持續補足人力、對鐵路進行截彎取直的工程、對所有營運車輛進行總體檢、且在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功能沒有完整前,將從明日(10/30)開始,全部採雙駕駛運行。

對於這些「改進方案」,王傑質疑,在人力沒有補足的情況下,雙駕駛制度不可行,而目前台鐵不僅駕駛不足,負責養護的機務、工務也人力不足,司機背負不能誤點遭到客訴,影響考績等壓力,許多問題都是整體制度,政策面的問題,應針對台鐵的人力缺口去做實質補足,並納入基層工會意見進行改革,高層卻不願意面對,一昧導向「公司化」,但事實上兩者並無關聯,台鐵局不該持續卸責,行政院與交通部也應認真面對這起事故,認真解決台鐵的各種問題。

除了產工以外,其他各類運輸工會亦在今日記者會提出訴求,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要求交通部不得放行華航產學合作案,否則恐衝擊線上正職人力,影響飛安;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則是要求補足各職種人力,並停止各項人力調動。

各運輸工會衝撞交通部,要求交通部長出面負責,與警方爆發推擠,場面混亂。(攝影:侯百千)

台鐵產業工會、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今赴交通部。(攝影:侯百千)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