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裁員威脅逼近 富士全錄今起罷工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近一百名富士全錄工會成員在總公司大樓6、7樓辦公室前席地而坐,打算夜宿於此長期抗戰。(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今年9月,工會就曾到公司門口舉牌,要求公司回應近日的裁員傳言,並與工會進行協商,並停止私下約談員工的行為。〈富士全錄母公司大裁員 台灣工會要求協商

由於公司傳出將大規模裁員,台灣富士全錄企業工會10月起開始推動罷工,並於昨(22)晚十點進行罷工投票,工會全體會員407人,參與投票會員377人,同意罷工數318人、不同意58人、廢票1人,最後以78%的比例通過罷工決議,今天(23)全台上百名工會成員在台北總公司、三重倉庫、台中倉庫、高雄倉庫等四個工作地點集結,並在現場拉起罷工封鎖線,宣布開始正式罷工;

台灣富士全錄台北總公司在該址大樓6、7、9樓有辦公室,工會成員則在6、7樓拉起罷工封鎖線,9樓並未封鎖,部分未參與罷工的員工仍能夠正常出勤,但其他三個倉庫目前已停止運作。

今年(2018)1月,日本富士全錄宣布全球裁員1萬人(參考),傳出台灣富士全錄因此被分配300名裁員份額,佔目前台灣富士全錄974名員工,近三分之一的比例,再加上從去年6月起,工會與資方長達一年的團體協約協商遲遲沒有進展,因此醞釀罷工;

工會理事長鄭炎表示,工會共提出五項訴求,包括「保障會員工作權」、「廢除考績制度」、「調整薪資獎金」等,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障會員工作權」(意即若公司要大量資遣會員,需經過工會同意)的這項訴求,因為這次日本富士全錄宣佈全球將裁員一萬人的消息一公佈,就傳出公司正在建立「內定優先資遣高齡名單」,同時也不斷私下找員工談優退方案,讓許多員工都相當恐懼,但在過去幾次協商過程中,資方一方面不承認即將裁員,卻又不願意同意工會最在意「保障會員工作權」這項訴求,讓工會無法接受,經過9/20、10/4兩次調解不成後,於昨天通過投票,正式進行罷工。

去年6月,工會就與資方針對「「調動員工工作地點應給予的補償條件」進行團體協約協商,但協商近一年皆沒有進展,再加上公司,裁員風聲不斷,工會也因此通知公司停止團體協商,準備推動罷工;而富士全錄資方也在今天發出聲明,指出工會過去片面停止協商,目前已向勞動部提「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參考),另針對裁員傳言,公司僅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並無任何裁員之公告,並未回應將裁員300人的傳言是否屬實。

鄭炎說,公司說現在沒有公告要裁員,並不表示之後不會裁,然而若沒有要裁員,就應該立刻同意工會所提出的「保障會員工作權」的訴求,因為根據公司財務報表,公司每年都有盈餘,實在沒有理由無端大量裁員。

工會成員同時封鎖樓梯間。(攝影:侯百千)

工會成員同時封鎖樓梯間。(攝影:侯百千)

工會高喊「日資停止殖民,立刻對等協商」口號,宣布正式開始罷工。(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