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違章工廠拼合法 《工輔法》政院版春節前出爐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工輔法》今續審,各黨立委正在協調結論。(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今年4月,立委林岱樺、王惠美、許淑華等各提版本,希望放寬「未登記工廠門檻」、展延期限等;當日(4/2)初審,決議該案不出委員會,但經濟部、農委會則須於3個月內提出專案報告與修法方向。〈違章工廠放寬 立院初審立委版 環團緊盯

攸關全台違章工廠合法化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今天(10/22)再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排審,但由於經濟部、農委會的違章工廠調查報告尚未進行,且行政院版也還沒有出爐,主席陳超明裁示,要求行政院在本會期結束前進行專案報告並同時提出政院版《工輔法》,之後再併案進委員會內繼續審查。

目前《工輔法》修法版本仍僅有立委林岱樺、許淑華與王惠美三個版本,政院版尚未出爐,今年4月2日,《工輔法》審查時決議,要求經濟部、農委會等部會3個月內針對違章工廠現況提出專案報告,但至今仍未進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報告已於7月3日送交立法院,當時正處休會,至今仍未排審,而目前政院版草案目前仍在經濟部,但因為牽涉多樣態、多部會的合作,還需要更多細節與討論,目前也尚未完成,希望最快可以在農曆春節前提出。

根據2010年修訂的《工輔法》第34條,在2008年3月14前設置的違章工廠可以申請「臨時工廠登記證」,進入「輔導期」,直到2020年6月都可暫緩相關罰責。這次修法,以國民黨立委王惠美等人所提案的版本為例,就是讓期限可展延至2030年,並放寬到2016年設置的工廠也都可以申請「臨時工廠登記證」。王惠美說,《工輔法》修法放寬被一拖再拖,眼看期限在2020就快到期,屆時要那些工廠何去何從,政府須認真面對,否則工廠可能倒閉,失業率也可能越來越高。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認為,那些在農地上經營的工廠,不僅融資有其限制,稅務也不能減免,急需要政府制定解套方式,也應要放寬「臨時工廠登記」條件限制,否則屆時若清查時造成業者恐慌,恐影響6萬工廠近60萬勞工。

至於行政院版的雛型,上週五(10/19),經濟部也發出新聞稿,以「2016/5/20」,以及「污染程度」區分兩條界線,2016/5/20後的未登記工廠,一律即報即拆,在此之前,低污染且不影響農業發展的工廠,則納管合法化,至於中高污染或明顯影響農業發展的未登記工廠,則關廠、遷廠或輔導轉型。至於大型的違章工廠群聚地區,經濟部則計劃以新訂都市計畫及開發產業園區的方式處理。

環團則認為應立刻停審,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目前無論是立委林岱樺、許淑華還是王惠美提出的版本,都是要求放寬輔導期與展延日期,但這樣的做法,僅是讓違章工廠繼續違規使用農地,成就了違法工業,犧牲的卻是農業與環境,並非為長久之計。

吳其融指出,自2010年《工輔法》修訂以來,違法工廠每年增加數量逼近6千家,合法工廠登記數量卻不斷破新低,每年僅有不到500家,顯然目前的《工輔法》無法遏止違章工廠增加,而在現在相關清查、配套都尚未完成前,貿然修訂《工輔法》意圖再放寬展延標準,更可能讓違章工廠問題加劇,也很明顯的是為年底選舉「假修法真買票」;他認為,目前當務之急就是全面清查全台違章工廠,了解實際情形與影響後,才能進行後續處置,一步步解決違章工廠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資料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