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廠住分離」喊大半年 沒影 勞動部:還在跨部會協調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今日(9/11)再到勞動部要求移工宿舍「廠住分離」,現場有許多菲律賓籍與印尼籍移工到場。(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今年5/23,台灣移工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就曾到勞動部陳情,要求移工宿舍「廠住分離」。〈防火災悲劇 移工「廠住分離」 勞動部:六月跨部會檢討

去年(2017)12月到今年(2018)4月,矽卡、敬鵬兩家工廠接連大火,共造成8名移工、6名消防員死亡,今年5月,台灣移工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就曾到勞動部,要求移工宿舍「廠住分離」1;經過3個月,明天(9/12)矽卡案首次開庭,團體今日(9/11)再到勞動部前,要求勞動部回應進度;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蘇裕國表示,6月25日已開過跨部會會議,但由於該議題牽涉法規的調和,現在仍在蒐集資料中,之後仍會續再開跨部會協商,但目前尚無定論,也仍無時程表。

蘇裕國說,「廠住分離」牽涉經濟部、內政部、勞動部的法規,彼此的法規都有衝突,需要多加討論才能順利進行;他舉例,如《產業創新條例》第39條,允許產業取得土地可做為宿舍使用,在尚未修法之前,勞動部若自行修改《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屆時可能將會被質疑法規有矛盾,所以現在各部會的法規調和仍需討論,之後才有可能往修法的方向進行,勞動部將持續與各部會溝通協商。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批評,過去消防署、化學局都至少與團體們開過幾次會討論,唯獨勞動部仍堅持開「閉門會議」,不願意讓移工與NGO代表參與會議,有意圖拖延的嫌疑,更質疑是否政府是因為選舉將近,害怕得罪業主,衝擊選情,所以選擇犧牲沒有選票的移工?

蘇裕國說,並非不願意與團體溝通,而是由於「廠住分離」涉及範圍極廣,現在仍在跨部會的討論階段,若未來真的進入法規調整的階段,團體可以在法令草案預告期間再行針對個別的法規,提出具體修正意見,屆時勞動部也願意配合討論。

蘇裕國表示,勞動部並非毫無作為,自6月中起,即要求各地方政府勞動主管單位針對工廠專案查察,篩選雇用超過30名以上外籍移工、過去3年有被申訴過的「高風險」企業,共查察了70家,結果近日就會出爐,另外,勞動部也在7月中開始調查1千多家工廠的「宿舍形式」,希望資料能做為未來「廠住分離」跨部會協商素材使用,但目前仍在彙整中;但這些資料是否在未來會上網公布?蘇裕國說,由於資料牽涉各企業個案資訊,目前尚無主動公布之規劃,除非有需要時才會進行整體說明。

去年12月14日蘆竹矽卡工廠大火造成6名越南籍移工喪生,事發後桃園地檢署主動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偵辦,亡者阮文廌的家屬也於今年5月4日赴桃園地檢署對矽卡公司提告;明天(9/12)桃檢首度傳喚阮文廌的家屬召開偵查庭,父親阮輝儃(中)、哥哥阮文忠(左)親自從越南來台出庭,今日亦在現場發言。(攝影:侯百千)

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今日再到勞動部要求移工宿舍「廠住分離」。(攝影:侯百千)

Tags

註解
  1.     所謂「廠住分離」,也就是要求雇主將移工工作場所與移工宿舍分離,這樣分離之後,移工就無需住在充滿化學品、相對高風險的廠房,也降低了身陷火場的風險,而若真的發生火災,消防員也就不用冒著高風險去執行救人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