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勞基法hen棒棒別公投?  勞團譙勞動部爆衝突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勞團今日(6/27)在勞動部與警方衝突。(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今年3月,「勞公盟」宣佈公投將進入第2階段,希望能在今年8月底前募集30萬份的連署。〈社、時兩黨退 勞基法公投剩勞團版 力拼30萬人連署

今天(6/27)勞權公投聯盟等團體到勞動部前,批評上週在勞團公投遊行後,勞動部所發佈的新聞稿內容(勞動部新聞稿),質疑其是為護航《勞基法》修惡,進而對公投行動進行打壓;希望與勞動部官員當面對質,不過勞動部拒絕派人出面,引發勞團不滿,隨即在現場高喊口號,並意圖將海報標語貼在勞動部門口,過程中與警方爆發衝突,一名成員意外撞到頭部,緊急送醫。

上週六(6/23)勞公聯發起車隊遊行,從凱道出發一路遊行台北市美國商會,一方面宣傳勞權公投「廢除《勞基法》修惡內容、討回7天國定假日」等連署資訊,同時批判美國商會在《勞基法》歷次修惡過程扮演的角色;然而在遊行當日勞動部發出新聞稿,「提醒」勞團,公投將造成勞雇雙方衝擊,恐非所有勞工之福。

勞團今日將勞動部新聞稿中內容一一反駁(參考),並指出今年初的《勞基法》修惡修了6條,但勞動部僅挑了其中第34條(輪班間隔調整)、第38條(特休假遞延調整)來作文章,可見心虛1;勞團列舉其他4條,分別是《勞基法》32-1條(加班費換補休)、24條(休息日加班費計算)、32條(每月加班時數限制)、36條(鬆綁七休一例假限制)與「砍七天假」的修正內容,與其之後的影響(參考)。

勞公聯指出,勞權公投目的不僅是在推翻前一次的《勞基法》修惡,也同時是為防止未來勞工權益持續被政府與資方操弄,持續往下探底,並呼籲勞動部身為本應保障全台勞動者的主管機關,不要再持續放話恐嚇,意圖阻止公投的進展;勞公聯成員許淳淮表示,目前勞權公投的連署人數仍在統計中,尚未有確切數字,但未來勞團將持續串聯工會、社運系統進行連署,並在全台各點設攤、宣講,希望更進一步將連署人數提升。

勞權公投聯盟等勞團今日在勞動部前開記者會。(攝影:侯百千)

勞團成員將海報標語貼在勞動部招牌上。(攝影:侯百千)

勞團成員遭到警方壓制。(攝影:侯百千)

勞團一名成員在過程中意外撞到頭部,緊急送醫。(攝影:侯百千)

註解
  1. 除此之外,勞動部新聞稿第二項「此次新制規定明定補休期限屆期時......」指的是32-1條的加班換補休的罰責問題,所以勞動部回應的相關《勞基法》條文除了34條(輪班間隔調整)、38條(特休假遞延調整)外,還有32-1條(加班換補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