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亞太閃決停辦 師生急 教育部沒打算救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亞太師生、高教工會抗議教育部賤賣亞太。(攝影:梁家瑋)

6月8日,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校方臨時召集校內教職員舉辦說明會,宣佈董事會已於6月7日決議,將在7月31日停辦,停辦計畫將送教育部核准;今天(6/10),亞太數十位教職員工與高教工會再度上教育部,要求教育部駁回;學生原校畢業、原有師資、原有權益一項都不能少;不料教育部原答應接陳情的官員臨時不願出來,亞太教職員生繞行教育部一圈後,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入教育部協商;劉梅君帶回教育部三項聲明,僅回應「原校畢業」訴求,亞太師生與高教工會表示,若教育部核准停辦,將動員更大規模抗爭。

前情提要

工會還在向教育部爭取如何讓亞太保持原有教學品質以及師生權益的前提下「先停招再停辦」,讓現有300學生可以順利在亞太待到畢業,參見報導:〈亞太學院說明資遣方案 教師批「意圖清空教職員」

教育部聲明,亞太已經沒有資金可運用,6月7日召開董事會議,討論停辦議題,目前教育部還沒有收到會議紀錄;教育部說,有關學生「原校畢業」一事,因為亞太已無相關資金聘足專任教師,如果確定停辦,希望轉學的人,將協助安置,如果學生希望留在亞太畢業,教育部將協助完成開課、補貼相關授課教師的鐘點費,學生權益不受影響;至於教師權益的部份,教育部則只強調,依《教師法》等相關規定辦理,如果確定停辦,將協助教師進行轉介服務及後續輔導。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說,亞太師生爭的不只「原校畢業」,還包括原有師資、原有課程,當初進學校時校方承諾的受教權益都應保障,教育部只說保障學生原校畢業,亞太停辦後,專任老師全數開除,再由兼任老師來授課,這樣的受教權益沒有受損嗎?

亞太兒童與家庭系陳老師說,過去每年兒家系都有5百多人畢業,今年也有4百人左右畢業,許多兒家系同學是為取得教保員資格、繼續當老師,才犧牲自己時間來亞太進修.學校無預警停辦,對目前還在進修的同學,馬上造成嚴重影響。

陳老師批評,教育部說可讓兼任老師繼續授課、讓同學原校畢業,但亞太開班計畫都是在開班前一年就擬定送教育部核可,計畫內容包括師資、設備、課程等,許多同學都是看到開課內容、師資,才願意大老遠從台北、台中到苗栗頭份進修,現在隨意就可停辦,「計畫是寫假的嗎? 教育部是審認假的嗎?」。

亞太時裝造型系韓同學說,去年(2017)8月她在中國工作,看到亞太招生訊息後,決定變更後續工作規劃回台進修,主因是信任亞太時裝系老師在領域上的專業,她許多同學也都是業界工作者,選擇進修課程,無非是選擇開課老師的專業技能。

亞太董事會的聲明。

在亞太師生在教育部前抗議時,亞太董事會也發佈新聞稿,表示董事會與校務團隊已努力設法爭取資源,但校內紛爭不斷、外界社運團體介入,情勢趨於浮雜,無奈下才決定停辦,懇請教育部協助既有學生、優良教師能「團體轉學」至附近技職院校,有意亞太原校畢業的學生,剩餘基金600萬將聘任教師兼課。

亞太董事會表示,懇請外界社運團體、有心人士理性監督,不要繼續利用少數學生激化對立,少子化下辦學日趨困難,私立學校辦學資源有限,教學人員應該更積極優化教學品質,而非荒廢教務、四處抗議,希望各界借鑑亞太慘痛驚艷,珍惜熱心助學資源,用務實自強取代自私貪婪。

陳老師痛批,原有師資、原有課程、原有權益叫自私貪婪嗎? 這本來就是學生有的權益,學生每學期都有按時繳學費,董事會憑甚麼發新聞稿,說「原有師資」、「原有課程」、「原有權益」就叫自私貪婪?

高教工會認為,這次停辦決議違法;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前董事長黃平璋在位時,亞太有9席董事,黃平璋辭職後6人跟著辭職,董事會僅補1人,目前董事會剩3席董事,人數未達法定的7席,或亞太捐助章程規定的9席,為何亞太董事會沒在1個月內補選? 為何這3人能在董事會補選前就宣布停辦亞太?

林柏儀說,就算「3人決議」合法,根據《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第11條,若學校要停辦需擬具停辦計畫,經學校校務會議討論後,再經董事會議通過後報教育部核定,但亞太並未先擬定計畫,在校務會議上實質討論,所以停辦就程序來說亞太也是違法。

亞太師生繞行教育部。(攝影:梁家瑋)

因教育部堅不派人出面接陳情,抗議現場氣氛開始緊繃。(攝影:梁家瑋)

抗爭團體至鐵門前施壓壓力。(攝影:梁家瑋)

劉梅君入內協商時,其餘人員在外等待。(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