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救低薪還要漲學費是怎樣? 大學生諷行政院「讓學費飛」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大哥,你是了解我的,廁所需要Dyson烘手機啊」、「漲新生的學費,是為了對舊生有誠信啊」,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引用各大學曾發表過的言論或經費使用情況,諷刺各大學為了調漲學費,提出過種種不合理的理由,然而實際上的經費花費,又不見得是用在學生身上。

6月底前,教育部即將公佈今(2018)年審議大學學費調整結果,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6/9)天,到行政院,演出改編電影〈讓子彈飛〉劇情的行動劇,諷刺各大學為調漲學費,曾說出種種不合理的理由,希望行政院能落實賴清德院長的「搶救低薪對策」,要求教育部凍漲學費。

前情提要

5/31,反教育商品化聯盟10人衝入教育部,遭警方壓制,但也獲得教育部承諾6/11號溝通調漲學費問題,參見報導:〈大學學費漲很大 學生衝教育部 高教司允兩週內溝通

5月31日,各大學申請調漲學雜費截止,今年共計有16所大學申請,教育部會在6月底前審議並公佈結果。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謝毅弘表示,5月31日,聯盟到教育部抗議,最後是在10位學生翻進圍牆,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教育部才出面承諾在下週一(6/11)召開「溝通大學學雜費議題座談會」。

聯盟表示,現在並不只是16所大學學費,而是攸關未來大學教育是否會走向高學費、商品化的方向;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曾說要降低受薪階層的負擔,但教育部日前新聞稿(來源)中說「我國大學學費已相當低廉」、「不支持長期凍漲學雜費」與行政院的政策方向是背道而馳,他們希望行政院表態對於凍漲學費的意見,並增加「常態型2427-001」教育預算補助的方式減輕學生求學負擔。

行政院教育科學文化處參議徐良鎮出面接受陳情,卻表示未授權發表意見。在學生追問下,僅表示目前教育部沒有凍漲學費的政策。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最後以「讓學費飛」口號,把泡麵丟進行政院。

Tags

註解
  1. 教育部執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5年5百億特別預算)」以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等,是以「競爭性」方式,而非「常態性」的補助;引發在微薄的國家補助外,又造成大學間分配不均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