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上廁所也在拍 司機控桃捷駕駛室監視器侵犯隱私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桃捷企業工會今(2)赴桃市府陳情,要求桃園市政府出面遏止公司任意調動司機報到地點,並拆除侵犯隱私的監視器。(攝影:侯百千)

桃園機場捷運去年(2017)開通,當時以「直達真美好」作為宣傳口號。但今日(2)遭工會控訴,公司新裝設的駕駛室監視器侵犯司機隱私,又在未與工會協商的情況下任意變更報到地點,工會質疑「美好在哪裡?」,並要求桃捷的最大股東,桃園市政府出面負責;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馮飛燿出面接受陳情,表示了解狀況後會盡快安排勞資協商。

桃捷工會理事長蔡明晃表示,今年4月中,公司片面通知過半的司機,須從原先的報到地點新北產業園區站,變更到桃園蘆竹機場站,兩站相差超過30公里,讓早班需在凌晨5點報到的司機,可能3點就需出門,多增加近兩小時通勤時間。

蔡明晃說,早在今年2月,工會早就搜集好司機的報到地意願名單,與接駁車或津貼補助等配套措施方案等提供給公司,表達願與公司協商的意願,但公司卻仍獨斷獨行,硬要司機配合調動,令工會無法接受。

另外,桃捷在4月份新裝設的駕駛室監視器也引發爭議,工會副理事長蘇祐樟指出,司機一天需駕駛近7小時,每班次1到2小時不等,中途無法任意如廁,僅能使用公司配發的尿袋「應急」,但公司新裝設的監視器,卻恐讓司機如廁過程一覽無遺,嚴重侵犯司機隱私權。

蘇祐樟表示,若要在事故發生釐清事故原因與駕駛責任,機台內建的黑盒子紀錄器就已足夠,拍攝司機駕駛的畫面沒有必要性;另外,蘇祐樟指出,雖然在捷運站內都會有廁所,但司機休息時間短,又不能離開崗位太遠,且月台設計也不方便司機出入,若要解決司機如廁需求,就需要司機專用廁所。

目前在桃捷的終點站中,僅有普通車次的A1(台北車站)、A21(環北站)站的月台設置司機專用廁所,其他直達車次的A1、A14(機場旅館站)、A21站月台則無,過去工會多次反映,公司總以「沒有預算」作為理由搪塞,另一方面卻安裝最新型的監視器,他質疑「難道公司僅對改善司機人身需求沒有預算?」。

對於工會的指控,桃捷發佈聲明,指出裝設駕駛室監視器是用於保護司機免於事故發生時被誤解究責,若司機擔心被侵犯隱私,可至駕駛室左後方空間使用尿袋,就不會被拍攝在內;而對於任意變更報到地點的部分,桃捷指出,蘆竹車班司機的報到地點,在一開始本來就包含A3新北產業園區站及蘆竹機場,公司也一直開放司機自行調班,但若未來早班或居住較遠的司機有困難,又無法調班的話,公司願一起找出解決辦法,也可考慮發放津貼。

另一方面,桃捷也對工會的抗爭手段表達不滿,表示不解工會為何未與公司進行勞資協商,就直接到市府抗議。對此工會副理事長蘇祐樟反駁,認為工會持續送交資料給公司,也要求協商,但公司並不理睬且一意孤行,工會才到市府陳情,若未來公司仍忽視工會訴求,工會也將持續抗爭。

桃捷工會副理事長蘇祐樟指出,公司規定使用尿袋需登記時間,再加上新裝的監視器有侵犯隱私的疑慮,擔心畫面資料遭有心人士利用。(攝影:侯百千)

CCTV監視器畫面。(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