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敬鵬大火 消促會籲修法揭露化學品資訊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消促會要求消防署修法,保障基層消防員(攝影:梁家瑋)

桃園平鎮工業區敬鵬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及2名外籍移工死亡,今日(5/1),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至消防署,要求消防署推動修改《消防法》及相關子法,使雇主主動揭露現場有害的化學物質分佈,否則應課以刑責,並要求消防署提出具體時程;但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表示,消促會訴求消防署支持,修法亦會朝此方向,但修法涉及許多部會,無法承諾時程。

消促會認為,雇主應主動揭露化學品資訊,並在每一棟建築物設防災即時公佈欄,每日更新每個物品的位置;副理事長李宗吾說,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呼籲化學物品業者能謹守本份、提供現場圖資,但如果呼籲有用,台灣就不會有那麼多惡老闆、惡企業,消防署應主動修法,只要業者沒有如實呈報化學品資料讓消防隊員掌握,不僅消防員可不進入救災,還要課以刑責,才能真的有嚇阻效力。

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說,現行法規若業者沒有申報,罰則只有2萬至4萬,如敬鵬大廠根本不會在意這點小錢,若真重視搶救人員的性命,應用刑責才能讓業者在搶救現場主動通報、提供更多資訊,才能更快的讓受困的人救出,且不會讓消防員成為下一個受困著。

江濟人表示,修法涉及其他機關,時程很難講,消防署不會只依靠修法,目前相關資訊散落在各部門,如消防只管公共危險物品、毒性化學物質是環保署管,消防署會在最短時間內整合現行資訊,提供第一線消防人員。

消促會亦要求,消防署應監督桃園市消防局召開協調檢討會議,並開放消促會與基層消防員參與,除此之外,應立即推動修法,使消防員能組織工會,才能真正保障基層消防員;理事藍毓傑說,新屋大火後,初期消防署以鐵皮坍塌作為殉職原因,經消促會不斷追蹤、揭露火場狀況,大火當下指揮體系的缺失才顯現出來,新屋大火爭議耗時3年,殉職家屬也等待3年,此次敬鵬大火有許多狀況不明,應讓基層參與檢討會議,不要讓殉職家屬及大家再苦等3年。

江濟人說,桃園市長鄭文燦已公開宣佈,敬鵬大火的調查將公開透明的攤在陽光下,內政部也會做調查報告,希望能確實找出遺憾原因,消促會的意見消防署會反映給桃園市政府;至於消防員組工會,江濟人說,工會主管權責不在消防署、內政部,消防署對此的態度只有「樂觀其成」。

今日亦有移工團體至現場,要求政府正視移工處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專員邱怡嘉說,去年(2017)桃園蘆竹矽卡惡火奪走6條人命,現在又發生敬鵬大火,當時民團要求桃園市勞動局徹查外勞宿舍,勞動局做了嗎? 如果做了,有查到敬鵬嗎? 她說,政府應徹查各大小企業宿舍,確保不會再有廠住合一現象,才能避免意外再度發生,消防員也不用為了救人而冒險進入現場。

為殉職消防員默哀(攝影:梁家瑋)

基層消防員翁立思說,「不要再讓生命的逝去換取教訓,不然下一個選我好了,因為我很自私,不想再承受失去的痛苦」(攝影:梁家瑋)

矽卡大火死者哥哥阮文忠說,台灣政府應徹底查移工宿舍,也公開公佈結果,讓我們安心在台灣工作。(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