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過勞認定拖拖拉拉 勞團批勞動部「白道」護航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職安署職災勞工保護組科長葉青宗(右)出面向家屬表示,目前該案已製成報告送醫學評估,最快四月底就會有結果;但對於家屬與工傷團體的其他疑問,並未多做回應,不到十分鐘就火速退場。(攝影:侯百千)

去年(2017)3月31日,山隆通運駕駛呂智偉,在運送貨物的途中腦出血,5月25日不治死亡。當時勞動部職安署做出「該案不符過勞要件」結論,引起家屬不滿,事後職安署雖表示願重啟調查,但至今仍無音訊;今天(4/3)家屬與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赴勞動部,要求儘早提出報告;職安署職災勞工保護組組長許莉瑩表示,目前報告已完成,最快4月底前就會出爐。

呂志偉的遺孀鄭女士表示,去年事發當時,由於必須同時照顧家人與處理後事,並無暇繳交資料,沒想到職安署在未向家屬收取工時資料的情況下,就草率認定「該案不符過勞要件」,直到事後家屬補上工時證明等文件後才重啟調查,但至今已逾8個月,仍無下文,讓家屬相當不安。

許莉瑩說,該案去年重啟調查後,就積極處理,但由於過程中,除蒐集公司、家屬提供之資料外,還需要調查第三人之物證、事證,皆需要大量時間進行綜合研判;許莉瑩說,職安署製成報告後,還需送職業病專科醫師進行專業醫學評估,形成完整醫學報告,而之該報告結論,未來將作為送勞保局作為職災給付之參考依據。

而究竟呂姓司機是否將被過勞職災?許莉瑩強調,工時僅為判定過勞職災的要件之一,詳情還需待專業醫學評估報告後才可以判斷,但她也透露,從目前調查結果看來,總工時部分「家屬與公司提供數據皆與調查結論有所出入」,但詳細數字目前不方便透露,僅可說數字「介於雙方資料之間」;許莉瑩說,根據調查結果,公司的確有未依規定刊載出勤紀錄等違反《勞基法》之情形,也將依規定開罰。

除了要求政府交出報告外,家屬也控訴過去曾遭資方恐嚇、山隆通運楊經理以視察為由,向家屬表示「已打通黑白兩道」,因此懷疑報告拖延至今的理由,就是因為勞動部職安署內的「白道」作祟,家屬與工傷團體也要求政府應啟動政風機制揪出「白道」、全面勞檢貨運業、舉辦過勞企業刑責研討會等四項訴求,以杜絕過勞情況再次發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