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過勞客運你敢搭?工會反對納「七休一」例外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臺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公布客運司機班表質問,若你是乘客,敢搭這樣的車嗎?。(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七休一例外」需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勞動部指定,詳情請參見:〈你確定你的例假可以隨便調嗎?請務必看這裡…

2/2,勞動部預告指定「七休一」例外的行業,不過,實際實施時,又因勞工團體有不同意見,暫不將汽車客運業指等定適用(勞動部新聞稿);交通部今(3/21)召開調整例假會議,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等工會在參加會議前,就在開會地點、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所前抗議,表示不願意讓此次會議淪為背書會議,表達強烈反對運輸業納入七休一例外的訴求。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表示,雖然勞動部已決議暫時不將運輸業與倉儲業等行業納入七休一例外的適用範圍,但作為主管機關的交通部在過去忽視大量運輸業者工時違法,甚至在今年(2018)1月22日討論七休一例外的會議上,也沒有邀請產業工會,僅邀請職業工會代表,漠視工會的意見。

王浩指出,過去三年,單就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系統」內搜尋貨運及物流,超時加班的公司高達77家,國定假日和特休被吃掉的將近20家,甚至還有29家連出勤紀錄都沒有,但交通部卻對這些違法事業單位毫無作為;王浩指出,交通部應先回答工會的提問,包含對於過勞案例將如何協助保障、是否要處置違法的運輸倉儲業者、以及如何因應資方打壓工會等問題,不要一心只想為違法業者解套,更不應做讓勞工過勞的幫兇。

擔任駕駛逾十年、臺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以客運司機班表為例,表示一名司機早上5點半離家出發上班,工作4小時後依規定休息半小時,之後再直接連上八小時,最後將近11點才回家,睡5、6小時後,隔天5點半再上班,若如此連續上班12天,能不過勞嗎?

張立宗表示,他自己就曾因為太過疲憊,在高速公路上昏睡300公尺,若發生事故誰要負責?張立宗說,資方經常習慣遊走法律邊緣,若政府不斷鬆綁法令,讓資方「合法」排出過勞班表,司機若過勞發生意外,又是政府還是資方要負責?只怕最後還是基層倒霉。張立宗強調,司機們並不是想上輕鬆的班,而是希望可以保證安全的工作環境,這樣的要求很過分嗎?張立宗問:「若你是乘客,敢搭這樣有過勞疑慮的車嗎?」。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等工會,今日在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所前舉牌抗議。(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