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詹順貴關鍵贊成票 深澳電廠闖過環評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深澳電廠闖關成功(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深澳電廠上次環評會議,專案小組決議兩案併陳送大會:〈2020後唯一新燃煤 深澳電廠做不做?兩案併陳送環評大會

今日(3/14) ,深澳(燃煤)電廠「環境差異分析報告」進入環評大會。上次專案小組以「修正後通過」、「退回重做環評」兩案併陳送大會,今日環評大會上,多位委員對台電報告提出多項質疑,新北、台北環保局代表亦強烈表達對燃煤電廠的反對,在閉門會議不記名表決時,在主席副署長詹順貴迴避的情況下,出現8比8平手,由詹順貴做最終決議,詹順貴投下修正通過,深澳電廠確定闖過環差。

詹順貴說,他投通過理由是,本案畢竟是已過環評的舊案,環差只能與過去通過環評的舊案做比較,新案確實比舊案好2281-001,所以投通過;本次環差亦通過附帶決議,請經濟部對外公開至2025年每年能源佔比的逐年數據,並在前述能源配比路徑下整體考量本案之定位與開發必要性。詹順貴說,希望此數據可給政府當作參考,此案過環差後,蓋與不蓋變成政治決定。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痛批,此次環評大會中,新北、台北市環保局皆提出關鍵數據,質疑此案將對雙北市民健康風險產生重大衝擊,且將抵銷近年雙北在防治空污上的努力,多位環評委員也批評台電幾乎沒有回答到委員的專業意見與提問,相關調查數據資料皆不完整,也沒有給予在地民眾充足的資訊來判斷燃煤電廠的影響,因此要求重啟環評,最終卻在機關動員下,出現修正通過的結論,令人憤怒與遺憾。

註解
  1. 深澳電廠環差將原環評中兩部「超臨界」80萬千瓦機組改為兩部「超超臨界」60萬千瓦機組;以鍋爐內汽力發電機組工作壓力溫度與水的臨界點為比較標準,「超臨界」機組為超過水的臨界點(壓力22.129MPa/溫度374.13℃),「超超臨界」機組則遠高於此臨界點。藉此減低單位發電量之燃料消耗量及污染物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