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船擱淺 釀漁損 金山漁會找上德翔海運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金山區漁會先後前往德翔海運與農委會抗議。(攝影:侯百千)

2016年3月10日,德翔海運「德翔台北輪」於金山海岸擱淺,造成嚴重海洋污染,同時也影響石門與金山區域漁民的生計,但近兩年過去,漁民與公司的協商卻屢次不順,一度延宕,今天(2/5)金山區漁會先後前往德翔海運與農委會抗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承諾,將在一週內邀請德翔海運、漁會與其他相關單位,再次召開協調會。

德翔海運副總經理涂鴻麟說,公司在事件發生後,已在海岸清理、殘骸移除、償付公務部門行政費用、漁具漁船之油污損害賠償等,支出近6億元,並無意逃避責任,但漁會要求賠償的部分,乃因漁會至今仍未提出漁民受油污染損害之證明,致使求償協商無法進行,希望漁會可以理性溝通,未來公司也願意持續進行協商。

漁業人文資產保存平台執行長郭慶霖批評,德翔的說法是在說謊,因為漁會要求賠償部分屬於「間接損失」,指的是當地漁民因為污染事件所損失漁獲損失,而非船隻損壞等「直接損失」,有海洋大學研究的調查報告為證,德翔模糊焦點,期目的就是想拖過2年的漁損損損害賠償時效;事件若進入訴訟階段,漁民將無力與大公司進行曠日費時的法律訴訟戰。

郭慶霖說,根據調查報告指出,擱淺事件造成一年漁獲的間接損失金額約1億7千6百萬元,但德翔卻說僅願意賠償1千7百萬元,整整打了一折,根本是「吃人夠夠」,因此希望政府單位與德翔公司儘速出面,回應漁民訴求。

2016年德翔台北輪擱淺,造成北海岸海域污染,以及漁業的損失。(圖片提供:漁業人文資產保存平台)

為求償漁獲損失,今金山區漁會前往德翔海運抗議。(攝影:侯百千)

立委黃國昌於德翔公司率眾突破警方人牆,希望進入公司。(攝影:侯百千)

德翔海運副總涂鴻麟(右)表示,公司願意持續協商。(攝影:侯百千)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左)承諾,將在一週內再度召開協調會。(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