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美麗華罷工》勞勞起爭議 自救會要求撤封鎖線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

自救會成員黃義樑(左)與自救會會長林美珠(右)。(攝影:侯百千)

自1月19日,美麗華工會宣布開始無限期罷工,並架設罷工封鎖線阻礙員工、球客進出,今天(1/24)已經第6天;至今勞資雙方協商仍無進展,仍處於僵局,球場也持續停擺。不過,球場有百餘名球場業務部、工務部…等部門人員,以及球場中服務工作的「桿弟(caddie,音譯成桿弟/桿娣)」等,認為罷工威脅到他們的工作權,組成「美麗華自救會」,昨天和今天分別前往勞動部和新北市政府陳情,造成「勞勞之爭」;工會今天上午則赴勞動部,要求對全台高球場進行勞檢,並確認多屬「承攬」關係的桿弟的「勞雇關係」。

繼昨天前往勞動部陳情後;今天上午「自救會」前往新北市政府,自救會會長,也是美麗華球場「業務部組長」的林美珠表示,多日來罷工封鎖線設置,已經影響大多數員工上班的權益,因為「公司若營運不下去,員工也會遭殃」。要求勞工局主持公道,撤除罷工封鎖線,完成他們回去上班的心願,否則他們「是否也能組工會,投票表決拒絕罷工?」。

自救會成員黃義樑(美麗華球場工務組組長)則批評,工會要求撤解僱、要加薪又要加年終,公司不同意就要罷工,綁架球場,這樣的行為「合情?合法?合理?」屆時若公司虧損嚴重,面臨倒閉「倒霉的還是勞工。」他要求勞工局指派警方為封鎖線拉出一條通道,讓其他員工能進入上班。

對此新北市勞工局科長出面賴彥亨回應,目前工會的罷工行為,包括會員大會投票表決,到罷工封鎖線的設置過程,一切皆屬合法,在不影響人身安全的情形下,警方也無法介入,希望公司能出面協商,好盡快解決爭議。現場自救會成員則於遞交陳情書後,在現場持續高喊口號「還我工作權」、「拒絕工會綁架」等口號,直至科長賴彥亨承諾「會將意見帶回好好處理」後才逐漸散去。

另外一邊,工會則是來到勞動部,除了要求對全台高球場勞檢外,也為「自救會」組成的主體,多屬「承攬」關係,沒有勞動法令保障,也沒有勞保的「桿弟」請命、要求確認球場與他們的勞雇關係,在「承攬關係」下,球場開工,桿弟才有工作、有薪資,造成罷工期間的損失,也造成他們對罷工的誤解。工會呼籲包括這些桿弟在內的美麗華全體員工,和以「場務」為主的工會站在一起抗爭,才能維護自己的權益。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劉政彥接受陳情時,強調是否為「勞雇關係」要看指揮監督關係而定,不過認定權責屬地方,會督促新北市政府認定。

100多名「美麗華自救會」成員前往新北市政府抗議。(攝影:侯百千)

新北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賴彥亨(左)出面接受陳情書。(攝影:侯百千)

美麗華罷工進入第130小時。(美麗華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