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美麗華高球場解僱 調解破裂 工會控資方打壓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美麗華企業工會理事胡德遠表示,資方大量解僱明顯是為打壓工會。(攝影:侯百千)

曾在2017年舉辦國際賽事「裙襬搖搖LPGA台灣錦標賽」的新北市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在上週五(1/12)突傳無預警大量解僱勞工,今天(1/15)在新北市政府調解失敗。工會將持續用其他方式爭取權益,美麗華企業工會表示,不會放棄爭取會員的工作權。

1月11日,美麗華高爾夫球場18名員工先被公司約談,隔天即被公告解僱,上班日期只到本月22日;在12日當天,美麗華企業工會成員即到勞動部進行陳情,並於今天,在新北市政府進行調解。被解僱的18名員工,有15名是工會成員,其中6人(包含3名工會成員、3名非工會成員)於當日接受資方條件,但剩下的12名工會成員仍不放棄,希望資方能先撤回解僱的決定,再與資方續談其他條件。

今天的調解並無共識,資方不願撤回解僱決定,工會也不願再進行後續調解程序。工會理事胡德遠表示,原先希望可以讓被解僱的12名工會成員立即復職,接下來再談其他條件,但資方態度相當強硬,堅持不撤回解僱的決定,僅不斷在談資遣條件,「但現在員工要的不是錢,而是工作權」,胡德遠說。

美麗華工會成立於2016年底,成員約40人,胡德遠說,工會在爭取被苛扣的加班費以及合法班表的過程中,與公司時有摩擦,而這次公司解僱15名工會成員,超過工會成員的三分之一,明顯是就是透過資遣工會成員,進行打壓的目的。

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賴彥亨表示,這次解僱無法適用《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因為該球場員工人數約160人,解僱人數為18人,未達《大解法》第2條標準,但有可能會違反《工會法》,未來若經勞動部裁決不當勞動行為確定後,可罰鍰3萬到15萬;而這次調解雖然失敗,但之後勞工局還是會持續提供法律扶助給工會成員,持續協助勞工爭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