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修勞基法》銀紙祭餓鬼 勞團:記住這一天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梁家瑋報導

勞團夜宿三天,聲嘶力竭的抗爭,但也阻擋不了勞基法修法三讀。(攝影:侯百千)

今天(1/10)上午8點44分,立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在外留宿至早上的勞團、青年數十人快速整隊完成,進行最後的抗爭;群眾從青島東路出發,經忠孝東路、鎮江街、濟南路口,最後抵達立院大門,過程中於行政院前、青島鎮江路口、中興大樓前等定點撒冥紙,於大門前,群眾將剩餘冥紙全灑向立院;早上11點20,勞團回到夜宿地點,宣佈3天的夜宿活動告一段落,並強調今天不是工人的終點,是民進黨失敗的起點,這次過勞修法將讓民進黨在之後選舉徹底完蛋。

「我們沒有政治獻金,只有過勞銀紙」,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說,冥紙有分金紙、銀紙,金紙是給祖先,銀紙是給餓鬼,今天準備的一萬張銀紙,就是給立法院裡害人過勞死的厲鬼,「既然他們愛錢,就撒給他們」。

「勞工沒人疼,只有自己拼」,北市產總秘書長陳淑綸表示,勞工讓民進黨上台執政,換來的卻皆是欺騙、話術,在歷史上勞工會記得這一天,勞團呼籲勞工回到自己的崗位,用組工會等各種方式組織起來,不要再期待任何政治人物,只能靠勞工自己。

陳淑綸說,民進黨這次強勢修法,證明了法律與政黨已經無法保障勞工的權益,也讓勞工了解,法律現在已不能保障勞工權益,政黨也完全不能依靠,現在勞工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說,在這次審議中看到民進黨立委極盡全力護航法案,時代力量打假球,國民黨無力,勞工只能靠自己,組成自己的政治力量,自己捍衛自己的權益。

勞團在立法院周遭扔灑冥紙。(攝影:侯百千)

勞團手持布條。(攝影:梁家瑋)

警方三日來派出上千名警力阻擋勞團抗爭,讓立法院內順利修法議程。(攝影:侯百千)

勞團抗爭三日仍無法阻擋民進黨順利修法三讀。(攝影:梁家瑋)

北市產總秘書陳淑綸表示,未來勞工不再相信任何政黨,必須靠自己。(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