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修勞基法》下週起臨時會決戰 朝野立委先對抗

時代力量黨團將立法院議場木門的玻璃敲破,準備上鎖。(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勞基法》修法決戰在即,勞團下週一(1/8)將發動「決戰勞基法,夜宿立法院(連結)」的行動,預設目標,就是1/8(週一)起立法院的臨時會,勞團宣示以「長期抗戰」行動展現毅力,不過下週起草案二、三讀究竟是一天搞定,或者會拖下去,關鍵還在抗爭與堅持的力道。

今天(1/5)上午的院會,決議下午開始開臨時會,一直開到1月31號、確定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等案,面對可以預見的衝突,立法院周圍也已部署好警力與層層拒馬,意圖將所有反對聲浪都擋在立法院之外。不過,暗潮洶湧的不僅在場外,立法院內也掀起陣陣衝突。

上午通過召開臨時會的決議後,中午召開程序委員會,決定下午的議程,由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做主席,決議下午臨時會只處理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的復議案,結束後,段宜康又召開第二場程序委員會,決定下週議案順序,將「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列為第一案,「《勞基法》修正案」則列為第二案,而後再依序處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和《所得稅法》、《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等案。

在議案順序確認後,國民黨與時代力量接連開始佔領議場,下午3點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林德福與黃昭順等人出現於議場門口,表示明後兩天(1/6、1/7)將夜宿議場,為星期一開議時的提案權,提前進行卡位,而就在國民黨意圖「佔領議場」時,時代力量5名立委也突然殺入議場,與國民黨林為洲等人交頭接耳,最後決定由時代力量進行封鎖議場。

時代力量立委將議場所有大門通通鎖上、運用螺絲起子與手套等工具將議場出入口的小窗打破,並使用腳踏車鎖進行封鎖。林為洲表示,這次的合作是臨時起意,但國民黨立委接下來也會輪班守在議場門口,要與時代力量一起擋下《勞基法》修惡草案。時代力量在議場拉起「拒絕修惡的鎖鏈」字樣的布條,但不到2個小時,下午4點半時,民進黨委員就攜帶油壓剪將鐵鍊全數剪斷,隨後,時代力量轉往總統府前,展開靜坐。

用腳踏車鎖給立院議場上鎖。(攝影:侯百千)

國民黨立委到場守門。(攝影:侯百千)

立法院外拒馬層層把守。(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