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8來了! 你那邊「幸福共好」 我這邊「過勞共慘」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青年拿著象徵蔡英文六大勞動政策主張的氣球,而後將其踩爆,諷刺沒半項落實。(攝影:侯百千)

今天是2018年1月1日,總統府昨夜遭反迫遷團體夜襲潑漆,經一夜不平靜後,今晨再遭青年以kuso手法抗議《勞基法》修惡,青年群眾於5點30分從民進黨黨部遊行至凱道,並在總統府的「幸福共好」元旦升旗典禮進行的同時,舉辦「過勞共慘」升旗典禮,與總統府發布的主題相互對照,但雙方在優勢警力的分隔下,仍保持一大段距離。

現場青年cosplay成「總統蔡英文」,並細數過去蔡英文的各項競選政見,包括縮短工時、增加工資、支持組工會、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等六大勞動政策主張,之後再將寫著其主張的氣球踏破,象徵一項也沒有落實,並進一步諷刺總統蔡英文背棄選前承諾,靠攏資方,保護勞工的政策都僅是「想想而已」。

而後青年升起「過勞共慘」的旗子,並合唱由流行歌曲改編的「過勞晨之美」,以表達對勞基法修惡的抗議,青年表示,總統蔡英文的「幸福共好」當然指的是與大財團幸福,與大老闆共好,對於青年勞動者則是讓其持續讓其更過勞、低薪,因為「勞工是最軟的一塊」,所以就被其軟土深掘,能挖多少是多少。

整場活動氣氛戲謔,在尾聲青年於現場發放安全帽與貼紙給參與群眾,並要大家若搭乘公車時小心安全,因為最近公車司機意外頻傳,「但絕對不是過勞,而是他們自己有病。」之後就各自離開現場,結束活動。

青年凱道舉辦「過勞共慘」升旗典禮。(攝影:侯百千)

青年於早上5點半即開始遊行。(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