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修勞基法》游擊6小時 累癱 修法倒數 考驗戰力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林靖豪報導

台北車站東三門外,群眾遭到警方團團圍住。(攝影:侯百千)

今天(12/24)凌晨反《勞基法》修惡遊行結束後不肯散去的群眾的「游擊戰」,最後被警方在台北車站截斷,一股群眾進入捷運站,搭到中山站出來,持續在街頭游鬥,最後匯聚在林森公園,另一批則被圍困在台北車站東三門外,遭警備車帶離,分別被載往內湖、南港、木柵…等地「丟包」。1223反《勞基法》修惡的行動,大概在凌晨2點,暫告一個段落。

在中山站,群眾從南京西路轉向台北轉運站前的市民大道,再到承德路口、再回到中山南路、北平東路口,持續保持晚間佔路後被驅趕,移動後不定時騷擾的戰術,一直到凌晨近2點,拖著疲憊的身軀,最後進入南京東路的林森公園。

而在台北車站東三門外,凌晨0時50分左右,警方開始清場,將一些抗爭者拖上警備車,介壽路派出所所長蔡政漢甚至表示要「淨化」台北車站,要求其他群眾離開,現場群眾討論後,決定要自行離開,但仍被警察「請上」警備車,包括三位律師在內的群眾被帶上車丟包;到了凌晨2點,律師在台北地檢署召開記者會,痛批警方不問理由任意逮捕,甚至連出面協調的律師也不放過,記者會透過數個facebook的使用者直播,凌晨2點多,仍有共計3、4百人上線觀看。

醞釀多時的1223反修法抗爭,從下午1點,民進黨部集結開始,至此超過12小時,不願接受大遊行「解散」決議的5、6百名群眾,在人數劣勢下,且戰且走,無意間開創出一個街頭游鬥的新玩法,而目前朝野協商中的《勞基法》草案,將在明年(2018)1月4日後,結束冷凍期,進入可二、三讀的階段,反修法的非工會力量,經過此役,已經完全浮上檯面,在所剩無多的時間裡,如何匯聚力量,與傳統工會力量分進合擊,當是這一次修法抗爭的重要議題。

群眾進入捷運站。(攝影:林靖豪)

部份群眾坐捷運從中山站出來,短暫佔領南京西路。(攝影:林靖豪)

在南京西路與警方堆擠。(攝影:林靖豪)

市民大道上。(攝影:林靖豪)

介壽派出所所長蔡政漢表示要「淨化」台北車站,開始將群眾抓上警備車。(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