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積勞成佛剃度皈依 功德無量 水陸法會童男童女 接引西方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青年落髮反《勞基法》修惡。(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行政院週邊各種路標被改為「功德院」:〈文化干擾 行政院被改名 交通標示遍貼「功德院」名牌

《勞基法》修法爭議不斷,陳抗方法也不斷推陳出新,繼日前青年團體以貼紙「功德院」行動,抗議《勞基法》修法後,如今行動再升級,各方社會人士串連組成「過勞功德會」,並於今日在行政院前舉辦「過勞大悲功德大法會」,藉由諷刺的手法抗議《勞基法》修惡。

他們號召青年現場落髮「剃度做功德」,且朗誦以《勞基法》草案為主要內容的「清德老君勞基法功德經」,最後再焚燒金童玉女、洋房等傳統祭祀物品,以暗喻政府官員「似神實鬼」,反對《勞基法》修惡。抗爭現場氣氛戲謔荒誕,有別於一般的社運場合,但反應也相當熱烈,約有兩三百人到場參與活動。

共同參與、策劃的林姓學生表示,整起活動籌劃僅一個禮拜,並由青年與各方社會人士組成,組成者並非都是參與社運的「熟面孔」,也有許多關心公共議題卻不知如何參與的社會人士,並不太具有組織性,也因此在策劃活動時,也嘗試了各種不同於傳統的抗爭形式,讓整起活動設計看起來很「ㄎ一ㄤ」。

林姓學生說,這次的《勞基法》修法,不僅是勞工團體憤怒,許多過去未參與運動的社會大眾也感到相當「不爽」,所以才會在籌劃的過程,集思廣益思考如何讓這些「火」燃起來,最後就變成了這次「大法會」的形式。

明日(12/4)立法院將續排審《勞基法》,林姓學生透露,「法會」活動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希望接下來的修法期間,可以將各界不同的人動出來,同時也希望可以讓更多同溫層以外的人參加,目前已不同縣市、不同團體正在籌劃類似「過勞法會」的形式,未來希望能藉此讓這個議題擴散出去,並讓大眾集思廣益,用更多更有創意的方式,來抗議這一次的《勞基法》修惡。

手舉標語。(攝影:侯百千)

「過勞功德會」焚燒金童玉女。(攝影:侯百千)

cosplay成「仙姑」與「法師」(攝影:侯百千)

現場發放「功德院」貼紙。(攝影:侯百千)

青年誦經,警方蒐證。(攝影:侯百千)

現場誦經。(攝影:侯百千)

「過勞功德會」作品風格落差極大,從製作精美、仿效佛教經書、懸掛紅綠燈的吊牌,到充滿粗糙風格的「長輩圖」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