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強拆在即 大觀自救會賴清德官邸潑漆:人民的血將灑在土地上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大觀社區自救會突襲行政院長官邸。(攝影:梁家瑋)

大觀社區將於12月6日進行履勘,履勘完成後,社區即將面臨全面強拆,大觀自救會過去兩週密集行動,於民進黨前夜宿,至官邸、中常會巡總統蔡英文陳情,但民進黨卻未回應自救會訴求,並以優勢警力將居民排除。今日(12/1)晚間,大觀自救會至行政院長官邸潑漆抗議,並於大門、牆上貼上院長賴清德的「尋人啟示」,自救會強調,今天的行動只是開始,若民進黨再無承諾緩拆、提出安置方案,不會只是潑漆,貼協尋單.將採取更進一步的激烈行動。

自救會晚間9點左右抵達官邸潑漆、貼尋人啟示,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說,今天貼尋人啟示尋找賴清德,是要求賴清德具體解決大觀爭議,而潑漆就是告訴賴清德,迫遷是殺人行為,人民的血將會灑在這片土地上。

自救會成員鄭仲皓說,居民之以來到行政院院長官邸,是因過去一年來,大觀社區不斷向蔡英文政府陳情,但全無一絲回應,12月6日大觀社區即將進行強制執行最後一道程序—履勘,履勘過後就是強拆,今天會走到這,就是因政府一再漠視大觀居民的居住權,硬要強拆家園,人民只能透過一次次抗爭來捍衛自己的家園。

警方於9點初頭陸續抵達現場,開始對自救會的潑漆抗議行動進行蒐證,並數次舉牌要求自救會迅速離去;9點40左右,一位附近居民與自救會產生衝突,要求自救會離開,雙方產生推擠,警方趁機突圍,將自救會推離官邸門口,一排警力迅速進入,隔在自救會與大門之間。

近10點時,鄭仲皓高喊「若民進黨不回應,今天我們就睡在這」,引發警方第二波推擠、驅離行動,自救會成員遭壓倒在地,一人手臂受傷,警方通知救護車到場,將傷者送至台大醫院;自救會宣布今天行動暫告結束,若民進黨政府再不回應,將有下一波更激烈抗爭。

大安分局偵查隊隊長黃國師表示,大安分局現場共舉了五次牌面,分別給予警告、命令解散,以及三次制止,但自救會不聽制止,自救會的行動已嚴重影響附近居民安寧,分局將於蒐證完全後,第一時間跟主任檢察官報告,依集會遊行法與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理此違法事件。

警方驅離大觀居民,造成居民受傷遭送醫。(攝影:梁家瑋)

警方與自救會成員方推擠衝突。(攝影:梁家瑋)

大觀自救會在行政院長官底貼上尋人啟事。(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