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民進黨強過勞基法修正 勞團遍地開花、潑漆抗議 多人遭逮捕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勞團成員赴總統官邸噴漆。(攝影:梁家瑋)

民進黨於昨日舉辦被勞團譏為「過水」的《勞基法》修法公聽會後,力拼今日(11/23)將法案送出委員會;勞團預計上午9點齊聚立法院群賢樓外,嚴厲抗議立院淪為行政院、資方的橡皮圖章,當前修法將讓「高工時,低工資」的台灣勞工困境雪上加霜;而部分勞工及青年團體於凌晨兩點左右,兵分四路至總統官邸、行政院、勞動部、經濟部外潑漆抗議,多人遭警方逮捕,送至附近派出所;警方表示,做完筆錄後就會將抗議者放回,之後該裁罰的就會裁罰。

勞團表示,民進黨在今日欲強行將《勞基法》修正案送出委員會,完全無視連日來各界對法案的質疑及勞團的抗議,更是違背立委應對法案專業審查的法定職責,立院作為僅是為迎合資方要求,趕在年底前通過,台灣勞工已嚴重過勞,政府不拿出方法保障勞工,反而修法放寬工作時間、使勞工例假可隨意挪移、縮短輪班間隔等,完全本末導致。

勞團指出,勞動部本應保障勞工權益,卻連兩年硬闖修改《勞基法》,去年(2016)砍掉七天假,今年(2017)更縮減勞工休假與休息,讓「連續工作十二天」的血汗勞動「就地合法」,而勞動部部長林美珠不但一再護航修法,對勞動基準保障毫無作為,對勞動部外絕食的勞工代表亦不聞不問,可謂冷血至極。

勞團成員遭憲兵壓制。(攝影:梁家瑋)

總統官邸大門被噴紅漆。(攝影:梁家瑋)

勞團在地上噴上"血汗"。(攝影:梁家瑋)

官邸人員阻止記者拍照。(攝影:梁家瑋)

遭噴漆後,憲兵以人牆擋在官邸前面,並撐起補蛋網。(攝影:梁家瑋)

行政院亦被潑漆、寫上"血汗"兩字。(照片來源: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