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紅衣小女孩算什麼? 遠航殭屍工會還魂:「面相好,身材棒,去別家嘛!」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連番親自出馬痛批企業工會。(攝影:侯百千)

遠東航空解雇工會成員事件持續發酵,遠航今天(11/6),再開記者會,董事長張綱維表示將針對工會發佈的影片提告誹謗。而早已解散的前「遠航產業工會」成員竟也跳出來挺資方,對工會成員語帶嘲諷。

記者會中,張綱維質疑企業工會的代表性,認為企業工會僅有20餘人,人數不到全公司的2%,張綱維說,遠航也有「產業工會」的聲音,且痛恨這樣人數少的企業工會正在摧毀遠航。而自稱為「遠航產業工會」理事的莊留寶則出面為董座讚聲。

莊留寶說不懂企業工會在鬧什麼東西,更嘲諷抗議的企業工會空服員「妳的面相這麼好,學經歷又高,妳的身材又棒,就去別家嘛!」。

這個「遠航產業工會」是怎麼回事呢?莊留寶說,「產業工會」在民國70年代成立,2008年,遠航面臨掏空與重整,當時為讓公司重整順利,自動向勞工局申請放棄一切工會權利,不與公司對抗,但未獲准,目前「產業工會」仍未除名,但暫停一切業務。

《工會法》在2009年大修,當時就將同一雇主組成的「產業工會」正名為「企業工會」,而目前《工會法》中的「產業工會」指的則是同一產業別工人組成的工會;也就是說民國70年代成立的「遠航產業工會」,如果現在還存在,也早該正名為「遠航企業工會」,在法定同一企業只能有一個「企業工會」(《工會法》第9條)的情況下,現在的「企業工會」是無法成立的。

記者向主管機關台北市勞動局查證,該「產業工會」已於民國100年(2011)9月6號,就已經「解散」了,否則也不會讓現在的「企業工會」成立,勞動局強調,該「產業工會」不具工會身分,更無協商資格,而現在遠東航空的代表工會就是「企業工會」,其代表性與其人數多寡、比例無關。

企業工會製作的影片《空服員的告白:你所不知的航空公司真相》,控訴遠航積欠薪資、隱瞞飛安問題、甚至還要求空服員參與助選造勢,餐會倒茶酒水等行為;張綱維認為影片內容破壞公司聲譽,他說,為增加公司知名度,一直都會積極參加各種活動,事後也都有給空服員2000元勞務費,過程皆是公開、透明,認為影片中的「陪酒說」是嚴重的抹黑。

張綱維說,「空服員本就是服務業,提供接待服務理所當然」、「20桌團體聚餐有9成都是公司員工,怎麼會是陪酒?」,他更直接宣布,為此今年遠航不辦尾牙,「否則又會被說成是陪酒」。遠航營運長曾金池表示,為正視聽,將對前詹姓、高姓與呂姓空服員提出加重誹謗告訴。

企業工會理事長詹文婷重申工會的影片皆是事實,絕無抹黑,且擁有大量證據,無懼對簿公堂,他說,影片中的內容目的是為讓公司正視問題,並讓大眾了解空服員的處境,而非是為了攻擊公司,而如今對於協商陷入僵局感到遺憾,但不會放棄爭取權益,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更加關注、理解遠航空服員現在面對的艱難困境。

另見:〈航空界的紅衣小女孩:那些未能說出口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