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噴我滿臉的這什麼? 貨運員控嘉里大榮造假躲職災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天(11/6),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與過去任職於嘉里大榮的戴姓貨運員前往行政院陳情,指控嘉里大榮造假電話訪談紀錄,硬將禁運的化學品「硅烷」說成對人體無害的「環保樹酯」,而勞保局、勞動部卻不多加查證,使得戴姓貨運員無法申請職災醫療費用;他們認為,勞動部應重新審理此案,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應懲處失職部會。

自救會會長曾堉誠指出,去年(2016)11月,戴姓貨運員運貨時不慎遭載運液體噴濺臉部、身體,後發生病變、經高醫大鑑定為「酒糟症」,卻一直找不出原因,今年(2017)2、3月時,他才從收貨廠商處得知,當時運送物質為「硅烷」;硅烷具高腐蝕性,依《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物流業不能運送,嘉里大榮運送硅烷明顯違法。

曾堉誠表示,4月時,戴姓貨運員誤信嘉里大榮,由其代送職災醫療費用申請,不料嘉里大榮卻在申請書中附了一份4月20日的電話訪談紀錄,紀錄中,主管詢問出貨廠商運送的是何種物質,出貨廠商回答是「環保樹酯」,對人體無害。

而勞保局也據這份訪談紀錄,認定運送的物品是無害的「環保樹酯」,因此,戴姓貨運員的「酒糟症」並非職災;曾堉誠說,勞保局接受嘉里大榮的說法,退回申請,戴姓貨運員向勞保局提覆議時,才知嘉里大榮私自送了這份訪談紀錄,兩次覆議,也因這份訪談紀錄而駁回。

曾堉誠說,在覆議遭駁回後,戴姓貨運員向收貨廠商取得表明是「硅烷」的成分書,再向勞動部提覆議,卻仍遭駁回,理由還是那份訪談紀錄;「勞動部、勞保局睜眼說瞎話,這麼荒謬的理由也給他過」,曾堉誠說,嘉里大榮提供的電話訪談資料雖有詳列客戶名單、撥打時間、電話內容,但這很容易串通好,政府應確定電話訪談的真實性,「不然每個職災雇主都這樣做就好了,做工人不就該死,每個都不能申請過(職災醫療費)」。

今天戴姓貨運員也拿出許多照片,清楚呈現他遭噴濺之後的身體狀況;戴先生已於今年9月14日向屏東地檢署提出嘉里大榮主管的偽造文書、不當得利的告訴,並於台北地院委託法扶律師提起民事損害賠償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