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消防員又殉職 人力不足何解? 竹縣:共體時艱、月內協商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成員為日前殉職的新竹縣消防局新工分隊隊員林永軒默哀。(攝影:林靖豪)

今年(2017)10月27日,新竹縣消防局新工分隊隊員,21歲的林永軒在執行湖口昇陽光電工廠火警勤務時殉職,再度凸顯台灣消防體制的問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11/6)帶著超過半數新竹縣消防員與10多位新竹縣議員共同參與的連署書,前往新竹縣政府,提出補足人力、業務回歸、裝備改善等訴求,並要求新竹縣長邱鏡淳於一個月內召開協商會議,與消權會商討消防體制問題的解決方案。

縣府方面,由秘書長蔡榮光、新竹縣消防局長孫福佑出面接受陳情,蔡榮光表示,消防員的訴求縣府聽到了,但在解決方案出來前,要請消防員共體時艱;蔡榮光也表示,消防員人力、業務、裝備等問題,必須要與整個縣府警、消、行政等各層面一起通盤考量,縣府會盡量朝消權會提出的目標邁進。至於協商會議的部分,蔡榮光則說,他能承諾一個月內會就消防問題與消權會召開。

消防員人力不足 新竹縣情況嚴重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是新竹縣消防局竹東分隊隊員的余宗翰表示,林永軒的殉職不是個案,而是一個警訊,顯示在人力不足、業務量過多的情況下,「連救人的消防員都無法自保,民眾要如何安心?」余宗翰說,他曾經支援過一起火燒車的事件,當他抵達現場時,只有一名警消自己開車、拉水線、灌救,顯示基層人力有多不足。

余宗翰表示,目前新竹縣消防員的實際員額僅有361人,平均一位消防員要服務1,527位民眾,人力不足的情形不但高於其他國家,也比財政狀況較新竹縣困難的苗栗縣、南投縣、嘉義縣等地方更嚴重。余宗翰說,依照新竹縣目前的消防人力,有超過七成的分隊,平日每天上班的人數低於6人,此外,依照消防署「勤一休一」的法定員額標準,新竹縣的消防人力應達803人,但目前的預算員額僅402人,即便將消防人力擴充至預算員額,人力仍然嚴重不足。

消權會秘書長朱智宇則指出,救災現場人力不足可能是導致此次殉職悲劇的原因之一,當天火警出動了3台車8個人,但根據基層的救災經驗,這樣的人力是不足以因應整個工廠的火警的,至少需要11到13個人才能完成合理的編組。

消防員已不只是「打火弟兄」 捕蜂捉蛇業務量超過火災

余宗翰也提到,消防員目前的工作早已不只是「打火兄弟」,從救護、救災到捕蜂捉蛇,消防員的工作相當繁雜。他說,全國消防員緊急救護的出動次數每年不斷攀升,2016年已經達到111.7萬次,等於是平均每28秒就有人需要叫救護車,但消防人力的提升相對卻相當緩慢。此外,根據消防署的統計,2014到2016年這三年間,消防機關受理的案件中,火災、災害搶救分別占4.82%、0.74%,但捕蜂捉蛇就占了13.22%,超過救災的兩倍,造成消防員休息與訓練的時間被壓縮,也讓消防員在救災時處在危險當中。

消權會顧問鄭雅菱則表示,新竹縣的消防預算嚴重不足,導致消防員人力不足,裝備無法定期汰換等問題,此外,新竹縣長邱鏡淳曾在今年7月裁示竹縣捕蜂捉蛇業務仍由消防機關負責,而非編列預算讓捕蜂捉蛇回歸專業,鄭雅菱表示,希望縣長能聽到基層消防員的心聲,改革消防問題,不要讓新竹再有消防員殉職。

新竹縣府秘書長蔡榮光、消防局長孫福佑接受消權會的聯署陳情。(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