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仁德段土審 南鐵東移進入新篇章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自救會於土徵審查會議前舉行記者會,批評南市府與鐵工局。(攝影:梁家瑋)

「南鐵東移案」2009年9月9日於行政院核定後,爭議持續至今,而在去年(2016)通過東移案東區、北區的都市計畫後,鐵工局與台南市府展開一連串的公聽會、協議價購後,今年(2017)7月,將仁德區的土徵計畫送入內政部,內政部則於今日(9/20)進行土徵計畫的審查。

目前東區、北區的公聽會仍在進行中,對反東移的居民來說,仁德區單獨先進行土徵,是否政府打算「頭過身就過」,只要仁德土徵先完成,後續程序就不得不通過? 再者,內政部於去年通過「聽證作業要點」,南鐵東移此重大爭議卻未照要點程序進行聽證; 最後,居民也質疑整個南鐵東移方案的公益性與必要性,質疑為何政府一定要推東移、徵收土地。

整個南鐵東移計畫分為仁德區、東區、北區三段,仁德區於2013年通過都市計畫,東區、北區德去年通過;都市計畫通過後,照規定需先進行公聽會、說明都市計畫,之後可進入協議價購程序,若協議不成,政府可提土徵計畫;目前仁德區已辦完公聽會、協議價購,將土徵計畫送入內政部土徵小組,而東區、北區公聽會仍在進行中。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成員徐任遠指出,政府已於東區、北區辦完法定的兩場公聽會,南市府表示若有爭議可多辦,並訂9月29日再進行東區公聽會,但今仁德區已先進行土地徵收審查,市府完全抱著「頭過身就過」的心態,只要仁德開始土徵,後續其他兩區辦再多少場公聽會都沒意義。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說,目前鐵工局將此案分段進行,但若仁德區的土徵計畫過了,後面有可能不過嗎? 若政府真的不讓他過,「鐵路會轉彎嗎?」 他說,政府應先將東區、北區的程序都跑完,若要提土徵計畫也應三區一起進行審議,而非分期分階段進行。

除分區徵收外,南鐵東移案是否需行政聽證亦是爭議所在。在過去,自救會已多次表示,這是一個重大爭議案件,應舉辦聽證會,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卻表示,本案「沒有迫遷、不用聽證」;而在去年10月,內政部新通過聽證作業要點,但要點施行至今已快一年,沒有任何案件依要點舉行聽證會,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亦多次向內政部表示,此案應依要點舉行聽證會,但內政部至今無正面回應。

律師簡凱倫批評,內政部訂定的聽證作業要點雖對聽證程序有更細緻的規範,但該辦法最大的問題是,何種情況應辦理聽證,作業要點內並無具體的標準與規範,使得辦不辦聽證完全由主管機關衡量,這也造成即使要點通過,事情仍無任何進展,重大開發案的受害者根本盼不到聽證程序。

自救會對南鐵東移案最大的批評是,東移案並無公益與必要性,相比於東移案對土地的徵收,臨時軌方案僅需暫時徵用人民土地,等鐵路地下化完成後可再將土地還給人民;而東移案與臨時軌方案的比較,亦是今土徵小組的審議重點。

土徵審查會議上,鐵工局表示目前版本是2009年行政院核定版,並可達到多項公益性,如可減少平交道意外事故、提升運輸與居住品質、舒緩台南市交通等;但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則回應,若比較兩方案的優劣,臨時軌方案不管在徵收面積、建物拆除面積、經費預算上都很明顯優於東移案,且臨時軌方案與東移方案相同,都可達到減少意外事故、提升運輸品質等公益性。

自救會於土徵審查會議上舉著布條。(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