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基本工資調了! 月薪22k 時薪140 

林美珠宣布基本工資調漲結果,資方不滿,但採多數委員意見,仍由林美珠決定最終結果。(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今(08/18)早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由勞動部長林美珠親自主持,歷時近7個小時宣布結論,基本工資自2018年1月1日起,將調整為22,000元,基本時薪140元,漲幅4.72%。對此結果資方代表不甚滿意,臭臉離場,林美珠說,資方認為調漲太多,沒有同意,但是採現場多數委員意見,得到最終數字,並由林宣布敲定。

今早審議前,勞方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於勞部大門口召開記者會,主張今年基本工資應調漲至27,711元(漲幅31.77%),基本時薪應調漲為160元(漲幅20.31%)1,高喊薪資成長,才能留住青年勞工,避免台灣人才外流,提升勞工基本生活條件及福利。勞方本希望調升幅度能超過去年的漲幅5%,會中雖不滿意結果,但勉強接受。

資方代表在會前表示,一例一休已經造成成本大幅上漲,今基本工資若要再漲,資方吃不消,尤其中小企業將苦不堪言,「資方才是弱勢」,主張先修一例一休再來談基本工資。對於勞方提出將基本工資調升至27k,直言「你覺得有可能嗎?」。

林美珠則表示,資方雖在會中提出一例一休使經營成本大增,但並沒有要求修法。另外,一如往年資方依然要求本外勞薪資脫鉤,勞動部則強調,秉持兩公約精神,不可能脫鉤。

去年基本工資調漲時,前勞動部長郭芳煜承諾,去年年底就會研擬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卻至今沒下文,今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亦呼籲勞動部儘快進行,避免每次審議都因計算方式等意見分歧空轉、內耗,資方亦認同儘速訂定該法。

對此林美珠則表示,日前國發會要求勞動部訂定最低工資法制推動時程,預計2018年研擬、2019年提出草案、送行政院核定,並在2020年推動立法,雖被要求3年內完成,但她也希望能「儘快」推出草案,不要拖到3年,但林仍沒有給出具體時程,僅表示勞動部相關工作持續進行中。

 

林美珠入席,一一向勞資雙方代表握手致意,期望今天能談出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攝影:陳品存)

審議前勞方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邀集會員工會於勞部大門口召開記者會,主張基本工資調漲至27k。(攝影:陳品存)

勞資雙方代表陸續入席。(攝影:陳品存)

註解
  • 今年(2017)全產總基本工資計算方式為2015年主計處公佈之「每月最低生活費」12,770元,乘以「1+就業扶養比」(約為2.17);就業扶養比的算法是平均每戶人口除以每戶就業人口;如此計算出的結果,基本工資月薪應條為27,711元,基本時薪則是以27,711元除以173小時,每小時為1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