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公辦都更轉彎 文萌樓危機再現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歷經兩任市府,始終無法塵埃落定的文萌樓保存議題又回到原點,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證實,經過6月15日專案會議討論後,文萌樓相鄰街區將回到之前聖得福開發的都市更新計畫。而文化局則表示,經過文資審議委員現勘,認為不會接受當地里長提出的「廢古蹟」要求。此外,現任屋主林麗萍控告日日春協會,要求歸還文萌樓案,下週也將進行更一審宣判,公娼可能又再將面臨迫遷危機。

今天(6/18),日日春到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質疑市府把原訂今天舉行的文萌樓保存專案會議提前到15號舉行,並傳出會中出現「公辦都更」轉彎的重大決定,日日春完全沒有得到任何通知,文化局視察王秉五(右)在出面說明時,針對此一問題,以「太專業」為由,完全不回應,下午,記者致電都更處,證實所謂「公辦都更」已經生變,市府回歸到聖得福開發的原計畫,對於柯市府上台之初言之鑿鑿的「公辦都更」政策,態度也轉為模糊,強調「因地制宜」、「彈性」,甚至認為公辦、私辦都更「沒有明確的劃分」。(攝影:孫窮理)

去年,聖得福同意將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並且提出計畫變更,市府都發處正工程司江中信表示,目前正在審議聖得福這個不包含文萌樓的新計畫,由於在都更範圍中,有40%以上的土地屬市府所有,市府將可以土地所有人的角色介入,主導規劃設計,以維持都更案的公益價值。在柯市府上台後,都發局長林洲民、文化局長倪重華都曾表示,文萌樓保存,將採「公辦都更」的方式進行,如今又回到聖得福的原案,是否代表「公辦都更」計畫的破局?聖得福的計畫還可以說是「公辦都更」嗎?

江中信說,是不是公辦都更,「沒有很精確的定義、不能二分」、「必須要有彈性、要因地制宜」,「也許是『類公辦都更』的概念」,江中信說,雖然都更範圍不包括文萌樓,但是由於緊鄰文萌樓與另外一邊的歸綏街歷史街區的立面,因此,除了以地主的身份介入外,市府還將以制定「都市設計準則」的方式,要求實施者聖得福保持歷史空間的完整性。

日日春秘書郭姵妤說,在民辦都更的情形,業者為了追求獲利,把量體、容積都作到最大,而原本對公辦都更有所期待,是希望政府作為實施者,可以避免以獲利為導向,而達成公益的目的,但是現在變成「一個公辦都更,各自表述」,顯然柯市府與民間的這個期待,是有所差異的。

都更案回到聖得福的計畫,文萌樓根本不在範圍內,也使得「保存」的議題與「都更」拉開了距離,文萌樓未來的命運,就全部回到文化局的身上,上午,在都更處尚未明確對外發言前,日日春來到市府,要求市府對「廢古蹟」、「公辦都更轉彎」作說明,文化局視察王秉五出面說明,除了強調不會「廢古蹟」外,對都更議題,則以「沒有專業」為由,絕口不提。

目前針對林麗萍提出的「管理維護計畫」文化局以「不完整」為由,持續審查中,這種狀態,其實是眼前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一種拖延之計;當初林麗萍以330萬購入文萌樓,目的就是要投資獲利,要不然以文萌樓古蹟的身份,取得容積移轉的利益,要不然就是參與都更,透過權利變換獲利(相關報導),但是現在,文化局已明確表達不會協調台銀,進行容積移轉,文萌樓又未納入都更範圍。文化局既不肯依日日春訴求,採取「徵收」的強制手段,若要以符合林麗萍千萬到數千萬預期獲利來「協議價購」,也實在說不過去。

文化局舉棋不定,但是林麗萍的動作則沒有停下來,下週,林麗萍告日日春還屋案更一審宣判,結果不知,郭佩妤說,這個案子的司法程序在今年底前,很可能會塵埃落定,如果日日春敗訴,就將面臨迫遷的命運,文萌樓的保留,也將是柯市府必須面對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