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兼任教師不續聘潮席捲 世新師生向校方要說法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世新大學師生要求校方,給不續聘兼任教師一個說法。(攝影:陳品存)

一紙通知就讓兼任教師沒了工作。(攝影:陳品存)

繼淡江大學發生大量不續聘「未具本職」兼任教師事件後,近日傳出世新、交大、亞洲等多所大專院校也陸續跟進;昨天(6/14)被通知下學期不續聘的世新大學兼任教師,出面跟學校要說法,而由學生組成的「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也召集學生抗議,校方刪減課程以及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的做法,嚴重影響受教權。世新大學教務長郭昱瑩出面與抗議師生對話,堅稱是因為「課程調整」,未來課程因整併、刪減,聘任兼任教師之需求減少才不續聘。

於世新大學任教7年的兼任教師郭耀中表示,去年學校就開始調查兼任教師有無本職,並要具本職者提出本職證明,而郭則因博士班在學中,不具本職身份,他在約兩週前收到校方以電子郵件通知「下學期因學校課程調整,將不予續聘」,郭耀中認為,這樣草率通知,理由空泛又缺乏解釋,令他難以接受,他認為「課程調整」並非不續聘的真正原因,學校是因為日前勞動部擬將「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納入適用《勞基法》,使得學校考量到聘用「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將會使成本大幅上升,才選擇不續聘。

從淡江到世新,各校都堅稱是「課程調整」才不續聘。學校雖不能在學期中任意解聘這些兼任教師,但是待學期結束,是否續聘的生殺大權掌握在學校手上,讓兼任教師根本沒輒,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專任教授陳信行指出,通知不續聘由各系所基層以口頭或電子郵件告知教師,不留紙本證明,學校高層撇得一乾二淨,而基層也無能為力。

郭耀中追問教務長郭昱瑩,學校有多少未具本職兼任教師?校方到底不續聘多少兼任教師?其中具本職、未具本職各有多少?郭昱瑩則回應是否續聘兼任教師要依課程需求,並由系所全權決定,目前都還在排課,具體不續聘人數要等排課結束才會知道。

郭昱瑩另外強調,她已知的是下學期學校仍會聘用95位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另會增聘12位專任教師,其中有10位是由兼任轉專任,以及因為下學期刪減100餘門課程,兼任教師需求也減少,才會不續聘,堅稱與「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納入適用《勞基法》、成本考量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