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安大甲溪輸水工程恐搶農民水 后里農民要聽證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攝影:侯百千)

為解決2021年大台中地區用水需求,2006年開始由經濟部水利署主導「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開發計畫,並於2010年有條件通過第一階段環評,但因該計畫未考量地質安全,且未提出保障農民灌溉用水計畫,2011年台北高等法院判決撤銷該環評審查結論,而水利署同意將該案進入二階環評審查,重新提出調整後之開發計畫;環保署於今日(6/8)展開第二階段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研討有無替代方案之可能。

台中后里農民與環團今日於環評會議前至環保署召開記者會,訴求環保署或經濟部應就本案召開行政聽證程序,農民也要求政府一定要有明確的承諾,確保農業水權的優先順序。

后里公館里里長馮詠淮表示,目前后里的農民就經常面臨缺水的問題,雖然現在政府說是要分配一部分灌溉用水給農民,但實際上計畫中將直接從石岡水壩引水到進到淨水廠,而一旦引到淨水廠,能夠使用的就剩下民生用水與工業用水,不會給農民作灌溉用,如此等同是在犧牲農民權益。馮詠淮說,現在光是后里區就有三萬名農民會直接被影響,更別提周圍還有外埔、大安、大甲等地的農民,影響甚巨。

地球公民基金會吳其融表示,農業用水被長期調撥是中部水資源的問題,而如今解決方式更非再造成更大的農業用水被調撥,這事關水資源的使用正義問題,水資源絕對是農業發展裡很重要的一塊,「農業用水優先於工業用水」也是不可或缺的概念。

吳其融說,如今從「開發」轉為「管理」為主的思維才是重要的,應將老舊管線整修,從漏水率、汙水回收等項目著手改善,而不是一昧以開發為主的精神,讓農業用水不斷被撥用到工業用水,犧牲農民的權益。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根據行政程序法,主管機關有權召開聽證,而此件跨域引水工程,涉及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工業用水以及農民灌溉用水,但其埋管路徑、施工強度、有無通過地質敏感區位都尚未明確,大甲溪上游淤積下游掏空等問題亦無解決,種種問題嚴重影響人民生活、用水等權利,政府應立刻舉行公開聽證審慎評估,才能樹立審理重大環評的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