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年金改革》勞保只能「繳多領少延後退」?  高教工會提方案 可增給付近七成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高教工會以圖表比較現行制度、民進黨年改方案與高教工會六大工程並行方案。(攝影:侯百千)

過去勞團已多次批評,當前民進黨政府的勞保改革方案,僅是延續馬政府過去方向「繳多、領少、延後退」,不僅無法解決勞保財務危機,更無法保障勞工老年生活,有鑑於此,高教工會根據政府精算、財務報告數據,提出「勞保財源永續的六大工程」精算研究報告,並於今日(5/23)正式發表。高教工會推算,若政府照六大方案執行0 ,不僅財源能永續,未來退休勞工每月平均可領22,119元,比民進黨版本的年改方案高出近七成。

高教工會批評,當前民進黨版本方案只能將勞保破產年限延長兩年,配套卻是讓勞工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從60個月提高到180個月,造成勞保年金給付下降18.54%,從平均月領16,179元降到13,179元,實質將勞保修惡,不利於勞工;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說,從新政府勞保方案可看出,政府並沒有要解決財務危機,僅是將危機延後,並一再忽視根本問題在於薪資的倒退及勞動力的萎縮,進而造成勞保危機。

蘇子軒以近年薪資倒退的情形為例,他說,若比較2000年至2016年的月薪、GDP增幅,可發現除了2001年和2015年外,其他年份的薪資增幅均不及GDP增幅,代表台灣的薪資並未隨經濟成長而增加,而這樣薪資停滯的情形,更直接影響了保費收受不足,進而讓勞保財務危機發生。

而除了薪資倒退的問題外,高教工會認為,勞動力萎縮也是勞保財務危機的主因之一,而勞動力萎縮的成因除了生育率低落外,女性的低勞動參與率也是成因之一,女性勞動參與率在30歲後大幅下滑,經調查多為照顧子女而選擇離開職場,凸顯了台灣公共托育資源不足。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台灣公共托育政策太差,造成女性勞動參與率低落,台灣女性在30歲之後勞動參與率就一路下滑,九成以上都跟照顧幼兒有關,而過去政府常解釋女性顧家是「台灣民情」,但資料顯示,薪資所得相對高的家庭,會有私立幼兒園等選擇,但因公共托育不足,使薪資所得相對低的家庭,只能選擇自行撫養,讓許多女性只能在家庭與工作之間二選一。

除此之外,高教工會也主張,應增加勞保投保人口,如大學兼任助理、實習生以及外籍家護移工,高教工會主張都應將這些勞動人口都納入勞保體系,增加投保人數、增進基金累積金額;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吳靜如指出,台灣有三分之一移工是家務移工,但因制度規定屬四人以下企業,使得家務移工不受《勞基法》保障外,多半無法參與勞保,政府應將家務移工強制納入勞保,並讓移工可按退休比例領取老年給付,才能讓台灣的勞動環境、老年生活同時得到提升。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陳信行說,以上這些改革方向,不相信蔡英文政府不知道,至少在2015競選時的政策白皮書都可看到,事實上從1990年代起,新總統都宣稱會做這樣環環相扣的改革,但上台就是髮夾彎,這次也不例外,新政府上台後,彷彿忘記當時政策規劃時配套的邏輯,僅思考「產業」如何發展,並想方設法讓財團發展,原本的問題也就不了了之;「相信政府的人不是不懂,只是在裝傻」。

註解
  1. 六大方案:薪資跟著經濟成長而增加、提高生育率、提升勞動參與率、確保應納保的勞動人口納保、社福外勞強制納保、提升移工的居留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