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批官、商狂吃勞工豆腐 勞團預告五一遊行找上「慣老闆」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勞團批評蔡英文政府上台後與資方代表狂吃勞工豆腐。(攝影:宋小海)

由台灣全國各工會、工運團體及社運團體組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將在5月1日勞動節發起大遊行,擬下午1點於凱道集合,並一路朝向代表資方利益工總、商總辦公大樓前進。今日(4/24)聯盟舉辦行前記者會,高呼反對勞動剝削、要年金保障口號,並以行動劇呈現蔡英文政府上台後,與資方代表狂吃勞工豆腐,最後在行動劇中,由勞工代表將豆腐渣淋在蔡英文頭上表達不滿。

今年五一遊行總指揮、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長期以來台灣勞工面對長工時低工資,是因為很多慣老闆逼迫政府開小門、走後路,在法令上對勞工進行不利解釋,因此今年訴求要打破這些慣老闆惡習,要求政府重視勞工權益。

另外針對勞工退休生活保障,五一聯盟認為,在這次年金改革,勞保年金至少不該修惡,而台灣社會應開始討論建立基礎年金、基本保障的老年退休制度。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強調,目前年金改革聲浪風火甚上,但台灣勞工現狀已相當慘淡,蔡政府如果不能讓老年保障更好,起碼維持現制,維護勞工生活溫飽。

五一行動聯盟指出,蔡英文政權上台後,在資方團體的支持下,強行修改《勞基法》,砍掉了工人的七天國定假日、通過「一例一休」,資方團體卻在完成修法後,耍賴翻臉反對一例一休,蔡英文政權更陸續透過行政函釋,做出種種有利於資本家的解釋,甚至想讓更多行業適用變形工時,和被稱為「奴隸制」的責任制。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另批評,在台灣仍有兼任教師、移工、約聘僱眾多行業並未適用《勞基法》,應該一併納入減少剝削;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說,勞團認為所有非典勞動、派遣人員都應正式聘用,而總統蔡英文在上台前聲稱要保護勞動派遣人員,但現況卻讓資方擁有更多的「創意彈性」,恐怕所有正職員工都將淪為派遣「窮忙族」。

五一行動聯盟也主張,針對工時工資、勞工組織工會也應該有保障,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指出,政府應有工時工資的基本保障,反對資方倡議各行業設彈性專法,對於雇主規避給予加班費,更應對於《勞基法》第84條之1 責任制、變形工時制度予以檢討甚至廢除。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表示,對於工會組織爭取勞權,應放寬組織資格門檻,主張包括現役軍人以外,均得組織工會,新增成立企業工會只要符合三分之一以上員工之條件,對於公部門團體協約機制、產職業工會的協商資格,也都應放寬限制,罷工的條件,也應包含僱主違法的權利事項,並擴及工會聯合組織應有爭議、罷工權。

今年五一遊行總指揮莊福凱表示今年勞團要找慣(罐)老闆算帳。(攝影:宋小海)

行動劇中由勞工代表將豆腐渣淋在蔡英文頭上表達不滿。(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