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傳統領域劃設 原轉會未達共識 討論意見送立院「參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表示,原轉會討論意見將送立院給委員參考。(攝影:侯百千)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今日(3/20)召開第一次會議,總統蔡英文全程參與,而凱道上原民團體抗爭許久的《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也是重點討論事項,共有十七位委員針對《劃設辦法》發言,其中九位支持、四位反對、四名委員未明確表態,其他委員則因時間關係未發言。原轉會於會後記者會表示,該議題並無共識,委員意見將送至立院,交予立法委員「參考」。

《劃設辦法》僅是法規命令,行政機關公告即生效,後送立院備查即可,但立院也能提案,將備查改審查。3月17日時,立院國民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已提案,將《劃設辦法》從備查改為審查,送入內政委員會。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今日表示,《劃設辦法》目前已進入內政委員會,原轉會為尊重立院獨立運作,不宜有其他舉措,會將原轉會討論意見送至立法院,給立法委員參考。

蔡英文今日亦有對傳統領域爭議發表看法,據浦忠成轉述,蔡英文認為,原住民族對於傳統領域的概念,是先存在既定事實,而後才有財產權概念,原住民在意的也是這樣的事實陳述,而非所有權的爭取,政府有責任帶領社會理解這樣的認知。

稍早蔡英文在原轉會致詞時表示,原轉會是政府和原住民族之間,具有高度、對等的對話機制,原轉會並非要取代行政、立法權限,而是要一起找到克服歷史傷痛、促進和解的道路。

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在會後受訪時表示,原轉會的第一次會議,雖然一些議題因意見多元而未達共識,但不代表沒有意義,「轉型正義並非兩個小時的會議就可以完成簡單事情」,社會應將目光放遠,而非在單一議題上打轉。而對於凱道上原團的抗爭,姚人多說,原轉會成立目的並非處理個別抗爭事件,總統也並未對凱道的抗爭表示任何意見。

蔡英文原轉會中針對傳統領域的六點發言

  1. 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這是完整的空間範圍,而不是所有權的概念。從歷史正義的角度來說,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政府有責任帶領主流社會尊重、理解這個歷史事實。
  2. 透過原基法第21條的規定,傳統領域被賦予「諮商同意權」的法律意義。在這個情況下,要考慮法律的授權是不是夠明確,也必須考慮現實上的社會衝擊。總統也特別表達,推動轉型正義,是為了促進族群間的和解,而不是要製造對立。相信在座委員都同意這點。
  3. 目前,「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已經進入立法院的審議程序,原轉會尊重立法院的自主性,但會把原轉會所有委員的發言紀錄完整轉送立法院,提供立法委員參考。
  4. 原轉會未來的任務,會針對「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的立法方向,持續進行討論,經過充分的溝通和理解,用法律的位階,完整確認原住民族土地的處理方式。
  5. 如同瓦歷斯貝林副召集人的建議,這次的議題,突顯了釐清傳統領域歷史真相的必要性。原轉會底下的土地小組,有必要持續蒐集、整理史料,讓傳統領域在歷史上的概念、定義、範圍,可以隨著更多真相的揭露,持續對話下去。
  6. 法制層面的推動有階段性,政府會一步一步來。相信藉著原轉會的努力,原住民族土地的歷史,一定會漸漸被社會大眾認識。土地議題的處理,也一定會找到更完善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