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提告撤文資 新莊慈佑宮追殺普安堂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新堂已毀,而被登錄歷史建築的普安堂舊堂再陷危機,擁有土地產權的新莊慈佑宮提出撤銷歷史建築的行政訴訟,撤銷的主要理由,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在通過文資審議時,曾經附加「需經土地所有人同意」,始得登錄生效的條件,不過,土地所有人慈佑宮從來不曾同意過,因此認為登錄條件未成立,要求撤銷。而新北市方面則辯稱,這個條件,當時已經為文化部所糾正,有違《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規定,已經失效。

4月28日開庭前,普安堂於北高行外召開記者會。(攝影:孫窮理)

這個官司,表面上是慈佑宮和新北市政府間的爭議,但是實際上的事主,還是百年齋堂與已故藝術家李應彬(相關報導)的傳人,李長俊與李榮台夫妻,今天(4/28)他們以「參加人」身份出庭,並號召支持者約二十人,於法庭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正視《文資法》被文資所有權人踐踏的問題、搶救百年齋堂。而新北市政府則僅委託律師出庭。

事實上,當初新北市文化局就是在不甘不願的情形下,被中央主管機關文化部要求登錄歷史建築的,在中央表態後,甚至一度表示將提出申覆(相關報導),不過後來態度放軟,在普安堂新堂遭到到拆除的同時,指定了舊堂等四處為歷史建築。

新北市的態度如此,當然不讓普安堂放心,當年,就是因為所有權人慈佑宮不同意,普安堂文資指定就一直被擱著。參與台北機廠保存運動的人民火大聯盟成員林奎妙說,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政治承諾,現在北機獲得全區保留,所有權人台鐵一定感到不滿意,但是「如果什麼都要所有權人同意,還要文資單位做什麼?」。

慈佑宮與普安堂及土城媽祖田地區土地產權糾葛達數百年之久(相關報導),在開發的利益下,慈佑宮不允許普安堂阻擋於前。文資審議要等這個「所有權人」同意,無異請鬼開藥單,過去的爭議源於此,而現在的訴訟,重點也在此。而在這個不得不應戰的官司之外,李榮台表示,目前已經在準備各種歷史資料,將提起塗銷當年慈佑宮所有權登錄的訴訟。

普安堂建築可粗分為由藝術家李應彬於1970年代建造,集其畢生藝術成果的「新堂」,以及百年齋堂(舊堂)及附屬設施兩部份,無論建築年代,皆具保存價值,不過,2012年3月30日,文化局僅依年代久遠與否,審議通過舊堂及附屬設施(外山門、石砌步道、山壁石刻)為歷史建築,而且還附上了「需徵得土地所有人同意」後才登錄的條件。

慈佑宮當然不可能同意,12月,在文資指定上無法突破的普安堂,於12月16日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拆除的命運,而當天支持者的抗爭下,文化部呼籲緩拆,執行處給與三天時間搬東西。而文化部在19日期限前,認為《文資法》並未要求指定前必須經所有權人同意,要求文化局立即登錄,若不登錄,將「代行處理」(文化部新聞稿)。20號,新北市文化局同意登錄,在李榮台持續於文化部前絕食的情形下,強制執行處於是拆除未被登錄的新堂等建築。

2012年12月20日,法院強制執行拆除,新莊慈佑宮將普安堂新堂拆毀。(攝影:孫窮理)

普安堂新堂、舊堂等建築分佈圖。(製圖: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