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桃園航空城》航空城計畫接下來怎麼走 內政部內不同調?

航空城在地居民要求先修都市計畫再土徵審議。(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桃園航空城是史上最大的土地徵收案,目前已過都市計畫審議、辦完聽證,進入土地徵收程序。桃市府日前表示,內政部應將交通部負責的蛋黃區(機場園區)、桃市府的蛋白區(商業區等)的徵收拖勾處理,在地居民上週四(1/5)至市府抗議後,昨日(1/9)再赴內政部,要求內政部表態;土徵主管機關、內政部地政司強調,蛋黃、蛋白不可脫勾,且聽證完應先修改都市計畫,再送土徵,然而,都市計畫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卻有不同看法。

航空城開發須經四個程序,新辦事業計畫、環境保護計畫(環評)、都市計畫、土地徵收,四個計畫都通過後,程序才算完備,其中,都市計畫歸營建署管,土徵之主管機關則為地政司;2014年7月,航空城通過都市計畫審議,可進入土徵程序,並於去年(2016)4、5月進行「全區聽證」,聽證後,在地居民強調,交通部、桃市府須先照聽證結果修改都市計畫,再進行土地徵收程序,但桃市府直接照原都市計畫將土徵計畫送地政司。

「依照上次聽證結果,大部分都有涉及到都市計畫內容的修正,這部份還是要照程序來走」,地政司簡任技正王成機出面接陳情時表示,航空城聽證辦完後,8月內政部公告聽證結果,請交通部、桃園市政府「依照聽證結果修改都市計畫內容」,交通部正在辦理,桃園市則在10月將徵收計畫送到內政部,內政部已退回計畫,並「請他們依照聽證結果修正都市計畫內容」。

遭地政司退件後,桃市府都發局、市長鄭文燦接連在媒體上表示,內政部應將蛋黃區、蛋白區的土徵脫勾處理,才能加速程序進行;對此,王成機表示,航空城是一個都市計畫、兩個徵收計畫,蛋黃區涉及環評,徵收計畫一定會等還憑通過後,才會進行審議、核定,而蛋白依附於蛋黃,蛋白區自然也要等蛋黃區環評通過後,才會正式審定案子的徵收計畫及核定。

聽證後是否需先修改都市計畫,再送土地徵收,都市計畫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跟地政司看法不一樣,營建署科長陳富義受訪時表示,地政司說法會「誤導大家」,事實上是「平行作業」。他說,航空城都市計畫2014年7月29日審定通過後,在「審定」和最終「核定」間,須先通過地政司的區段徵收審議,而因大埔事件修改的《土地徵收條例》,徵收要先辦理聽證,「聽證結論作為土地徵收審議區段徵收計畫的重要參考」。

陳富義指出,聽證是《土徵條例》裡面的規定,行政院曾對航空城計畫做出指示,聽證後要先提土徵審議,若土徵有具體結果,要更改到都市計畫,再回頭要求都市計畫修改才對,而非土徵小組還沒審議,就要都市計畫修正。他說,目前桃市府有在研擬部分都市計畫變更,但應與土徵「平行作業」,沒有哪個先哪個後,土徵與局部都市計畫審議應同時進行。

稍晚本社記者電訪時,王成機有對退件理由、程序進一步說明,他表示,桃市府具體徵收計畫尚未送進地徵司,之前是在報徵收範圍跟抵價地比例,這個通過後才能送土徵計畫,但當時桃市府只有報徵收範圍,沒有抵價地比例,才整個退件。

本社記者詢問,若桃市府沒修都計,地政司是否還要審土徵計畫? 王成機說,聽證後有請交通部、桃市府檢視聽證結果,若民眾對都計還有疑慮,他們要做一些釐清、修正,還是要尋市府都發局、內政部營建署做調整;若桃市府沒有調整都計,是否需要提出說明? 王成機說,這部份要等計畫實際送到地政司才能實際評斷。

局民以行動劇諷刺桃市府要蛋黃、蛋白區脫勾。(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