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批年金議題政府拒絕辯論 全教總串連13縣市工會集體爭議行動

全教總今日召開記者會,預告在1月9日之後在各地發動全國性的爭議行動。(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日前全國教師總工會對政府的年金改革方案提出「漠視雇主責任」等批評後,官方以新聞稿回應並拒絕了全教總「公開辯論」的要求,對此全教總表示雖支持年金改革,但政府卻「答非所問」,並於今日(1/6)召開記者會,預告已串連13縣市教師工會陸續發起集體爭議行動,包括集體請假、陳情發聲等形式,另將在1月17至19日三天發動全國性的爭議行動,呼籲蔡英文負起雇主責任並把年改方案「說清楚講明白」。

去年12月30日,全教總開完「譴責官版年改漠視雇主責任」記者會,隨即送「公開辯論」的戰帖至總統府,而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年改辦)於當天也發布新聞稿回應,對於其中包括雇主責任問題,教師退休延後教育現場人力老化問題,以及基金永續等三大問題一一回應,但通篇內容引起全教總不滿,認為政府「迴避核心問題」「答非所問」「內容空虛」。

其中如雇主責任問題,年改辦的回應是「不能因為政府沒有提出補繳作為,解決基金財務缺口的方案,即指控政府漠視雇主責任。」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說,年改會這樣的回答,就像學生經常說的「不能因為我沒有回答,就認定我不會答」,對於這樣的答案,也僅能給予零分。

張旭政補充,退撫基金其中最大的財務問題,就是當初政府精算時指出提撥率需要17.9%,但卻只提撥8%,造成有將近10%的空虛,如此長年累月當然會出問題;而全教總主張,將歷年來提撥不足的部分,由受雇者與雇主共同提繳回去,從月退休金裡去扣除。但補繳的責任依現行法律規定中,三成五是受雇者、六成五是政府的責任,對此政府卻尚未有任何說明。

全教總認為改革必須盡到補繳責任,張旭政並指出應「一刀切」另立新基金,不要讓年輕人承受這樣基金虧損的財務破洞,但目前政府並未如此方向進行改革,甚至其他「漸進式」的方案也尚且不明,令人無法接受。

張旭政表示,對於政府諸如此類的實問虛答,以及拒絕進行公開辯論的態度感到遺憾,然而工會會員為回應社會、會員的期待,除了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各校支會會長今日下午先進行誓師行動,全教總與所屬工會將於1月9日之後在各縣市發動集體爭議行動,全教總也將在1月17、18、19日三天發動全國性的爭議行動,以期政府負起雇主責任,確保基金財務的健全與永續,並且正視解決教育人力新陳代謝等問題。

張旭政指出,政府應不是沒有解決年金問題的方案,各種數據與資料應該都已掌握,但未大刀闊斧無非就是因為選舉考量,新政府還想連任,所以僅對於18%優存等已有明顯爭議的項目進行改革,僅是一種政治算計。張旭政強調,未使用「抗爭」,而使用「爭議行動」一詞,就是因為過去工會一直支持政府的年金改革,但就工會角度來說,基金永續與雇主責任以及教師退休新陳代謝等「核心問題」,政府身為軍公教的雇主,必須負起責任回答問題;而工會身為雇員,也將發起勞資爭議中「爭議行動」來表達對這個「惡老闆」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