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同婚草案進朝野協商 兩大黨總召皆贊同專法

同婚草案出委員會後濟南路活動現場歡欣鼓舞。(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立院司法委員會11月17日審議同志婚姻法案受阻後,今日(12/26)是第二次法案審議,同志、反同團體也分別動員至立院濟南路、中山南路兩側施壓;經上午三小時審議後,同志婚姻草案於12時9分順利出委員會,然而,今日也決議草案出委員會後直接送協商,協商前提出的其他相關草案(如專法)併案協商,而民進黨、國民黨兩大黨團總召在今日會議上皆表態贊成專法。

今日委員會審議之版本,包含立委尤美女、立委許毓仁、時代力量三個民法修正版本,以及立委蔡易餘提出的「民法專章」,並無專法版本,但今日逐條審查時,立委柯建銘提案通過,今日草案出委員會後送朝野協商、接下來提出之婚姻平權相關草案皆同樣送協商,後經立委段宜康修正,才改為「明年協商前」提出之相關草案一同併案協商;經上午3小時審議,各版本成功整合進入朝野協商。

而在今日會議上,未來協商兩大要角,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及國民黨黨團總召廖國棟皆表態支持專法;「衝突在社會,解決在立院」,柯建銘表示,民進黨認為民法或專法皆可,要怎麼解決社會問題比較重要,但如法務部所說,民法是以兩性為基礎,修改972條看似簡單,但後續仍要修改相關112條法律條文,專法則是將要修改的條文一步到位,不然未來一條一條修立院將吵翻天;他說,民法引出的專法達幾十種,如《勞基法》就是專法,「專法是平權不是歧視」。

「反對修民法,支持立專法。交付公投,全民決定」,廖國棟痛批尤美女不顧議題未達共識、造成民眾對立,卻執意將同婚排入議程,而民進黨明知沉默的大多數不同意修民法,卻任由事情發展,喪失執政高度與道德勇氣,民進黨應拿出執政勇氣,在社會大眾未達共識前,停止多數人反對的修法;他表示,有人說全球有20個國家通過同性婚姻,卻沒說這幾個國家每年都有數十萬人遊行要求廢法,甚至聯合國也發出反對的呼籲,有人說要亞洲第一,「這亞洲第一值得驕傲嗎?」

關於是否達共識才能推動法案,立委段宜康表示,美國1964年取消種族隔離法案、1965年通過黑人投票權法案,社會也曾發生嚴重衝突,但如果50多年前美國參眾兩院都說,要到社會沒爭議才肯通過法案,「有可能現在美國很多州還是黑白隔離」。他也表示,民進黨沒有對此案做出決議,包括柯建銘在內所有委員的意見,都只代表個人,不代表黨團。

草案出委員會後,反同的「下一代幸福聯盟」憤而轉戰總統府,痛批民進黨鴨霸、高呼「蔡英文下台」;尤美女、許毓仁、黃國昌等支持同婚的立委則是至濟南路活動現場,向同志加油打氣,尤美女表示,今天只是向前跨了一小步,這一小步後座力很強,隨時可能拉回去,請大家利用未來幾個月跟長輩溝通,反同的人一定非常憤怒,「但這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是毀家廢婚,我們今天的修法,所有異性戀的規定完全沒動,只是開大門,讓所有同志朋友可以真實表達愛情、表達感情、組織家庭」。

同婚草案出委員會後濟南路活動現場歡欣鼓舞。(攝影:梁家瑋)

同婚草案出委員會後濟南路活動現場歡欣鼓舞。(攝影:梁家瑋)

支持同婚立委至活動現場。(攝影:梁家瑋)

同運主辦方跟群眾鞠躬。(攝影:梁家瑋)

廖國棟發言不忘拿「全民公投」牌。(攝影:梁家瑋)

柯建銘、廖國棟討論草案出委員會後送朝野協商。(攝影:梁家瑋)

向後傳遞的彩虹旗。(攝影:梁家瑋)

同婚草案出委員會後濟南路活動現場歡欣鼓舞。(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