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高市府凌晨突襲強拆 果菜市場居民北上蔡宅絕食 

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自救會今日在蔡英文敦化南路住所展開無限期絕食。(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前情提要

果菜市場強拆 居民臥棺絕食 高市官員:保重身體

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自救會今早展開接力絕食。(照片來源:自救會提供)。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自救會自9月1日以來,抗爭未獲正面回應,在聲請假處分訴訟遭到最高法院駁回、陳菊回絕公開辯論的情況下,高雄市農業局局長蔡復進表示,將在近日內拆除剩下6戶果菜市場北側住戶。自救會今(10/22)早10點半時許,在工作室展開臥棺絕食抗議,將以接力的方式進行,訴求高市府立即暫緩強拆、出面公開辯論、提供合理安置,直到所有人倒下。

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說,該做的溝通都做了,希望居民保重身體,未對訴求做任何回應。目前自救會助理曾維堂、成員楊豐光首先參與絕食,未來將以接力的方式,「一個倒下再接一個」,未來會長吳富雄,以及其他學生聲援者會參與接棒,自救會成員林致宇表示,如果高市府堅持不回應,將絕食到所有人倒下為止。

日前自救會曾前往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要求高市府與多個目前面臨迫遷的自救會,進行公開辯論,當日市府派出1999市民熱線的主任接受陳情書,並承諾市府將與各自救會進行個案公開辯論。但10月17日陳菊於市議會受訪時,卻直接表示公開辯論「不可能」。

高市農業局長蔡復進也表示,自救會委託律師於9月2日申請的假處分抗告,農業局已於10月16日收到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之公文。並認為多次裁定駁回,顯示徵收程序合法,拒絕讓步,剩下6戶住戶的拆除工作勢在必行。曾維堂痛斥高市府、陳菊實在太傲慢,並且如果絕食還不夠,將再有更激烈抗爭。

自救會會長吳富雄激動哽咽表示,已經是不得已才會走上這一步,希望今天市府能有所回應。然而下午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僅表示,該做的溝通都做了,希望居民保重身體,未對訴求做出任何回應。

曾維堂表示,要將人權已死的血布條送給蔡英文。(照片來源:自救會提供)。

 

你應該知道

高雄果菜市場強拆是怎麼一回事?

 

高雄果菜市場北側居民於日本時代,即已世居於此,已歷兩、三代以上,而土地徵收爭議始於1970年代。

1970年,高雄市政府向省政府申請徵收民族一路,包括現在的果菜市場,以及居民居住的北側,共1萬5千坪土地;但是由於當時果菜公司政府持股僅49%,不符合當時《都市計劃法》必須公營事業才能徵收土地的規定,因而遭到駁回。

隔年(1971),市府向3名大地主取得土地,加上原本的國有地,面積達79.9%,表示已經與居民協商完成,省政府於是通過徵收案;不過,市府對居民並無安置方案,1971年至1973年間,居民不斷陳情抗議;1973年,高雄市長王玉雲與居民協商出「減半使用、半數返還」的方案,也就是果菜市場僅使用7,500坪、並承諾將另外徵收的7,500坪以各種方式還給居民,讓果菜市場得以興建。

當時,這些所謂「各種方案」,包括了興建大樓、國宅等;但是都並未落實。到了1997年,市長謝長廷研議了包括讓居民申請買回已徵收的土地、撤銷徵收、標售或專案讓售等方式,但因為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這些方案也就也再延宕下來。

而目前,市府打算將「果菜市場」北移至居民現居地,據市府的說法,現在市場的地,要打造成「全新、結合滯洪功能」的批發市場;一併將十全路與覺民路打通、將促進三民區整體環境提升;市府認為,40年前,已有80%左右的地主完成補償及救濟,徵收早已完成。

不過居民反駁,所謂「80%」,是用土地「面積」來算的,所謂完成補償、救濟的,也就是當初的三名大地主,其餘的地主從未同意、也沒有領到過補償,要求市府「退回徵收、發還土地」。

2016年9月1日,高雄市政府動員大批警力強拆果菜市場北側社區,一連兩日,拆除社區內大部分的住宅。而後,雖居民持續抗爭,要求高雄市府暫停強拆,並與居民平等磋商,但高市府仍陸陸續續強拆社區內不同意自行拆遷的住戶。2016年10月27日,居民發動北上至蔡英文住宅絕食抗議,但高市府卻在當日凌晨再次強拆,將所有不同意戶的住宅拆除殆盡。

參考資料:

今日(10/27)凌晨5點,警方忽然率隊,強拆高雄果菜市場北側社區,拆除社區中剩餘的6棟房屋,並將自救會成員楊豐光驅離、押至派出所。下午,自救會會長吳富雄與數名成員北上,前往總統蔡英文位於敦化南路的住所,宣佈進入無限期絕食。吳富雄要求蔡英文出面接受陳情,儘速展開平等公開協商並擬訂合理安置方案,否則將持續絕食「直到倒下為止」。

自救會3名成員,是在10月22日展開絕食,其中曾維堂與楊豐光接連送醫,市府透過媒體希望絕食者「保重身體」,但並未有與自救會接觸。而今日凌晨警方率領數十名警方上門,將自救會成員架離自救會並留至於派出所近5小時,直至強拆完畢才予以釋放。其間6棟房屋遭到拆除,果菜市場住戶區僅剩下1間同意戶留存,其餘皆遭到拆除完畢,現場只剩下一片斷垣殘壁。

高雄市政府凌晨突襲強拆,一名果菜市場居民站在瓦礫堆上,雙手合十禱告(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自救會提供)。

在突襲之後,住戶薛瓊美憤而前往市政府灑冥紙抗議,隨即遭到警方以妨礙公務、侮辱公署等罪名移送地檢署。自救會林致宇表示,這次事件根本就是劉政鴻大埔事件翻版,高雄市府在絕食其間不僅毫無聞問,在這次又趁自救會計畫北上的時機強拆,「跟國民黨有什麼兩樣?」。

吳富雄表示,市府對於拆遷案不聞不問,毫無溝通,還一直對外放話說「有與居民協商」,而今日又趁機強拆,民進黨政府應該要出面告訴民眾真相,他已無退路,會在現場絕食直到蔡英文出面為止。「將這條老命賠上也在所不惜」。隨後就在原地坐下繼續絕食,絕食時間正式邁入第一百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