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同婚合法化 性別團體表態挺尤美女版

同志諮詢熱線等性別團體今赴立院拜會各黨團,呼籲各黨團儘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獲四個黨團正面回應(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同志諮詢熱線、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等性別團體今(10/26)協同十多位同志家庭的家長、子女與同志的父母親,赴立院拜會各黨團,呼籲各黨團儘速修法,使同志婚姻合法化,也希望各黨團共同支持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與性別團體討論後提出的《民法》修正案。同志諮詢熱線資深研究員呂欣潔表示,立院四個黨團對於同志婚姻入法都有正面回應,對此性別團體表示肯定,也希望婚姻平權法案儘速通過。

目前立法院各黨團共提出三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草案,待排入院會進行一讀程序,分別是時代力量黨團的《民法》親屬編和《家事事件法》的修正案,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提出的《民法》親屬篇、繼承篇等條文的修正案,以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的《民法》親屬編修正案。

婦女新知董事林實芳表示,性別團體之所以支持尤版法案,一方面是該法案是由性別團體與尤共同研擬而成,另一方面,尤版修正案的重點在新增《民法》第971-1條,「同性或異性之婚姻當事人,平等適用夫妻權利義務之規定。同性或異性配偶與其子女之關係,平等適用父母子女權利義務之規定」,如此可免去將所有提到「夫妻」的法條都加以修改的必要,是比較精簡的方法,而在收養子女規定方面,尤版也新增法院及收出養媒合機構不得以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特質歧視對待收養者,林實芳認為此部分更能保障同志家庭收養子女的權利。

呂欣潔則表示,雖然各黨團提出不同版本,不過事實上在提案連署時,各黨立委都相互支持彼此的法案,只要是連署支持同志婚姻平權法案的立委,性別團體都給予高度肯定,不過也希望各版本進入委員會審議時,能以尤版的草案為主進行討論。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資訊長,同時也是同志家長的Cindy表示,目前已有超過半數的立委連署支持婚姻平權法案,讓她第一次感受到同志族群不是次等公民,Cindy也說,現階段同志該不該生小孩已經不是問題,因為實際上已經有非常多的同志家庭有小孩,而同志家庭與一般家庭在照顧子女方面沒有兩樣,但卻在行政上面對很多困難,例如死別之際,小孩無法主張繼承權等,希望立委們儘快通過婚姻平權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