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觀路社區死限到 財政部:檢討原則,個案無能為力

三迫遷案居民今往財政部抗議,各個國有土地主關機關濫用財政部所制定之處理原則,以訴訟迫遷居民。(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今天(10/7)是板橋大觀路社區自拆期限,居民與反迫遷連線、台權會等團體,前往財政部抗議其制定的「處理原則」,使經管國有地的各機關,毫不考慮歷史因素,跳過平等協商程序;以訴訟排除、迫遷居民。居民訴求立即停止迫遷、針對有歷史卻無產權的建物,建立協商與安置機制。財政部國產署公用財產組組長吳雅華出面接受陳情,表示財政部正在檢討原則,已經作出部分修正,但因非各地主關機關,對於停止執行迫遷一事,表示無能為力。

大觀路社區被通知自拆的最後期限就在今天,居民所居土地主管機關為行政院退輔會轄下的板橋榮民之家,因榮家要收回土地,便以財政部《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為據,控告居民,要求返還不當得利,並要求居民在今日之前自行拆屋還地。居民黃炳勛表示,925到總統府前抗議至今,政府依然沒有誠意出來解決,居民接下來可能面臨強制執行,人心惶惶,誓將堅守家園,要求立即停止執行,並要財政部應立刻檢討修訂處理原則,並提出具體建立協商平台時程。

台權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痛批,現在各國有土地的主管機關,在缺乏拆遷必要、沒有對等協商就進行訴訟,且在法院判決上,獨重「財產權」而忽視「居住權」,完全違反「兩公約」。雖然8月19日,財政部才因應立院決議,開過「檢討國有土地清理活化及管理政策」公聽會,說要檢討「處理原則」,但緩不濟急,現數個社區都在迫遷,立即要求停拆,開始進行對等協商和確實修改處理原則及相關法規。

國產署公用財產組組長吳雅華出面表示,國產署各地都有設立分署,居民可以到分署反應,公用土地管轄權劃分給機關管理,財政部僅能對於「處理原則」盡量改善,8月19日的公聽會,也已經承諾,並正在努力協調相關法規修訂,但對已訴訟定讞,正在執行迫遷的個案「無能為力」,僅能呼籲未來各機關在處理程序上盡量協商,不要走到訴訟一途。

除大觀路社區外,10月12日面臨強拆的基隆貴美雜貨店,以及受有同樣威脅的三峽龍埔里劉家,也一同前往財政部;劉家居民劉明表示,他們從日治時期,就在當地耕農為生,過去老一代不識字,也未做土地登記,後來土地變為國有地,近期因住家附近規劃自行車步道,國產署多次前往丈量土地,並要求居民繳納200多萬元的土地補償金,更威脅若不繳納便要對居民提告、迫遷,想到可能失去家園,居民激動向官員下跪,要求建立對等協商平台,不要強硬訴訟。

台權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批國產署官員只會跳針回應。(攝影:陳品存)。

三峽龍埔里劉家居民憂家園不保,大雨中下跪陳情。(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