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化關不關 魏明谷、洪福源空中交火

當台化工會抗議時,魏明谷於台北參與能源論壇,並未待在縣府(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化員工今天(10/4)上午到縣府抗議,不過彰化縣長魏明谷人在台北,參加「2016能源願景高峰論壇」,在媒體聯訪時,強調考量到彰化未來的都市發展,希望未來74公頃的台化廠區,全部都規劃成商業區,魏明谷強調,台化沒有理由再留在彰化市區內;至於勞工問題,魏明谷希望台化能按照勞動法令,保障勞工權益,縣府也會積極輔導失業的勞工就業。台化則在下午馬上召開記者回應,抗議縣府預設立場,並重申將尋法律途徑。

「我們要乾淨的能源,我們要乾淨的天空」,魏明谷在論壇上表示,他相信再過10年後,當所有無人駕駛電動車普及後,代表「石油的時代結束了」。他說,中部是台灣空污最嚴重地區,未來的願景是,中部將不會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台化我們也積極在處理」。

關於台化勞工的部份,魏明谷表示,希望雇主能夠按照法令保障勞工權益,若權益受損,彰化縣政府將依勞動法律積極介入保障勞工,除了保障外,彰化縣政府也會輔導他們就業。至於現在台化現在已經超過燃煤許可展延的期限,台化是否還能再送件、重新申請許可,魏明谷表示,他們送件就要重新來,台化有權利送件,但就是要符合新的環保規定,彰化縣政府將依法審查。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回應魏明谷(攝影:梁家瑋)。

「『重新申請』四個字講起來很簡單,但對我們1千個同仁聽起來就是非常沈重…」,下午3點,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在台北召開記者會,他說,現在縣府駁回台化舊燃煤許可的展延,台化彰化廠等於什麼都沒有,「而『重新申請』(新的許可),就是從無到有」,但台化既有的權益為何要喪失、重來一次?

洪福源說,魏明谷早有預設立場,覺得這塊土地是他的,台化不應該在這,「你怎麼會在這裡阻擋我的利益呢?」 他質疑魏明谷已經在土地開發上,允諾別人要做什麼事,所以台化彰化廠這塊土地非要不可,才用盡所有手段將台化趕走。

關於台化員工的抗爭行動,洪福源表示,非常感謝同仁和家屬今天的辛苦,台化是所有同仁一起打拼的,台化一直想盡辦法讓審核案通過,呼籲上級政府介入,讓彰化發出執照,讓同仁有工作繼續做。他說,接下來台化也將尋法律法律途徑提出訴願、行政訴訟,因彰化縣政府沒發執照,台化彰化廠不得在10月8日前安全停車,每天損失數千萬,未來國賠將以此為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