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年免出國 修法別再拖 三千移工上街「反剝皮」

參與遊行的移工手執象徵仲介剝皮的「人皮」道具,自己裝扮成殭屍(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就業服務法》第52條,移工每3年需出國1次條款是否廢除,仲介與移工團體爭辯不休,立法院修法也陷於停滯;今天(10/02),3千餘移工發動「反剝皮」大遊行,要求廢除「出國條款」,立院國民黨與時代力量黨團出面簽署同意書,支持修法,民進黨與親民黨團雖然在移工團體私下拜會時表示支持,但今天並未出面簽署同意書。

今天台北市艷陽高照,「出國條款」又影響巨大,遊行吸引超過3千移工參與,為歷年移工遊行所少見,遊行隊伍從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發後,經台北車站、抵重慶南路北市人力仲介商業同業公會,向抵制修法的仲介抗議,隊伍接著再經凱道總統府前,來到終點立法院。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研究員莊舒晴說,「出國條款」在立院上個會期已經完成一讀,移工團體在拜訪民、國、親、時力等4個黨團時,都得到「支持修法」的承諾,而尤其是現在執政、於國會取得絕對多數的民進黨,如果真心想要修法,就讓法案在這個會期通過二、三讀,不要像現在,民代表態支持,但行政院卻不積極推動,莊舒晴批判,如此根本是在「打假球」;他強調,爭取廢除「出國條款」,不僅僅是在爭移工的利益,而是減少移工剝削的第一步。

患有罕見疾病繳腦萎縮症、需要24小時看護的小濟,回應近日的爭議,仲介強調廢除「出國條款」將難以淘汰不適合的移工,小濟說,自己需要照顧15年,換過5個外籍看護工,他們有好有壞,如果仲介真的在乎移工與雇主間的配合,那過去在雇主發現不適合的時候,為什麼不積極出面媒合?小濟說,移工3年出國,對於已經習慣依賴照顧的家庭來說,非常痛苦,政府的支援,又不及於已聘僱外勞者,造成非常大的不便。

同時,小濟也代表「殘障者權益促進會」、「手天使」及「殘酷兒」3個團體,強調「人權比利益優先」,如果仲介「為了自己的利益剝削弱勢」,他們一定站出來反對。

9月29日,移工團體曾遞戰帖,要求仲介辯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仲介公會層表達願意辯論的態度,不過莊舒晴說,目前對於辯論事宜,仲介方面並未再有進一步回應,移工團體強調,每個人每3出國1次,仲介就會收取8到15萬不等的一筆仲介費,對移工來說,是難以承受的負擔,對仲介來說,則是巨大的利益,因此今天的遊行以「反剝皮」為主題,反對這種剝削移工、獲取暴利的「剝皮」行徑。

遊行最後,立法院前舞台上,越南移工的表演(攝影:宋小海)。

裝扮成殭屍的移工(攝影:宋小海)。

遊行在簡陋的鑼鼓節奏中前進(攝影:孫窮理)。

隨著舞台的表演起舞(攝影:孫窮理)。

遊行最後,被披在立法院大門上的人皮道具(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