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民進黨影像展 場內捧民主價值 場外批強拆迫遷

南鐵、果菜市場等受迫遷戶,在民進黨「創黨30 挑戰30」紀念影像展外擺出抗爭照片與磚頭、門牌,舉辦「民進黨全台戒嚴迫遷影像展」。(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民進黨今日(9/26)下午,在中山堂舉辦「創黨30、挑戰30」紀念影像展的開幕記者會,邀請過去黨外運動參與者,及參與影像展的年輕攝影師、紀錄片導演致詞,現場並有許多民進黨員出席。而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三重大同南路許家、高雄果菜市場、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等受迫遷戶同時間也在中山堂外舉辦「民進黨全台戒嚴迫遷影像展」,受迫遷戶帶來抗爭的照片,以及果菜市場被強拆後遺留的磚頭、門牌,在中山堂前一字排開,批評民進黨的影像展是在消費民主,要蔡英文出來解決迫遷問題。

南鐵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表示,民進黨聲稱要透過此次影展讓民眾「重新回到台灣民主運動歷程的時光長廊」,讓民眾看到民進黨參與台灣民主化過程的紀錄,並稱透過影展,呈現民進黨堅守民主與人權的價值,但陳致曉批評,蔡英文政府全面執政超過百日,政府在全台進行的土地掠奪卻未停止,特別是在綠色執政的縣市,例如高雄果菜市場,已經被陳菊強拆。

陳致曉說,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中一些老人家曾經也是黨外運動的參與者,如今民進黨政府卻以不民主的程序強行通過南鐵案,讓這些過去民進黨的支持者失望透頂,今天受迫遷戶自辦的影展,血淋淋地對照出民進黨執政的問題,陳致曉呼籲民進黨應該出面解決迫遷案,而不是拿過去的社會運動來消費。

民進黨此次「創黨30、挑戰30」影像展展出民進黨創黨、解嚴後街頭運動、民進黨初次執政、2008年失去政權、2016全面執政等不同時期的影像,照片中展示了包括美麗島事件、中壢事件等民主化運動,以及近年來的反核、反服貿運動,但不見反迫遷運動的影像在其中。

受迫遷戶在中山堂外的地板上展出抗爭影像與家園被拆後留下的門牌、廢墟。(攝影:林靖豪)。

民進黨紀念影展展出蔡英文、賴清德等政治人物參與街頭運動的照片,但展覽中不見反迫遷運動的照片。(攝影:林靖豪)。

因強拆高雄果菜市場北側社區而引發爭議的陳菊,過去參與民主化運動的身影也被呈現在此次展覽中。(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