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迫遷集結凱道 社區居民內政部怒砸小豬

集結定點活動於下午5點半結束,不過在集會結束前,數個社區居民就轉往內政部,想要衝進去受阻,之後以總統蔡英文競選時募款的小豬,丟入內政部(攝影:宋小海)。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前情提要

反迫遷925上凱道 內政部解方靈不靈?

對於南鐵東移來說,都市計畫審議程序已經通過,而對高雄果菜市場強拆來說,「徵收程序」更是早在40年前就已經完成,都不是內政部的回應所能處理的(圖為9月1日,剛 高雄果菜市場強拆現場,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全台反迫遷團體將於9月25日「重返凱道」集結,對於民團的訴求,內政部昨(9/22)晚發布聲明回應表示,目前正在研修《土地徵收條例》等法律,以保障受影響的居民,並修改都市計畫審議程序,將正當性、公益性、必要性的審查納入,此外,內政部目前正在訂定《內政部及所屬機關舉行聽證作業要點》,並將在內政部網站建立資訊平台,整合都委會、土徵小組等重要審議會議的公開資料。

對於當前個案的爭議,內政部則定調,在聽證制度及資訊平台正式上路前,將「不會對社會有疑慮的個案有任何執行程序的推動」,同時對於大埔案的重建問題,內政部表示正在與當事人溝通,並「以原地重建為唯一目標努力」。

內政部要怎麼修法?

內政部對於反迫遷團體訴求的回應,基本方向在於提高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案件申請、核定時的門檻,擴大被拆遷戶安置的範圍至「有居住事實者」,並在都市計畫審議程序中,將「週圍都市計畫的發展率達80%以上」作為審查新訂或修訂都市計畫的審查條件,在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方面,則是訂定聽證辦理要點及建立資訊平台整合各審議會議的公開資訊。

具體而言,提高土徵、重劃、都更申請門檻的做法,包含針對《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內政部擬要求在政府機關申請區段徵收時,增加「協議價購取得的土地應佔被徵收之私有土地90%以上」的門檻;對於《市地重劃實施辦法》的修法,要求中央、地方主管機關在核定自辦重劃的計畫書前,必須召開聽證會;在《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方面,則研擬提高事業概要同意比例,並檢討都更核准的機制。

在被迫遷戶的安置方面,過去政府的安置僅限於經濟弱勢者的安置,目前內政部則研擬在《土地徵收條例》、《市地重劃實施辦法》修法中,將安置範圍擴大到所有「有居住事實者」,包含承租戶、佔用戶以及重劃後剩餘土地面積過小而無法分配到土地者。

民團:無助解決當前個案爭議

對於內政部的回應,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表示,內政部雖說要在聽證辦法出來前,暫緩爭議案件的作業,但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曾說,辦法將在11月出來,也就是這些案件也僅暫緩1個多月,且依照葉俊榮的說法,內政部目前並不願意讓所有土徵案件都必須辦理聽證,而是將是否辦理聽證的權力交給內政部下的單位如都委會、土徵小組,因此真正有爭議的案件未來也不見得一定會辦理聽證。

此外,陳致曉也提到,內政部的回應,對南鐵案而言毫無意義,因為南鐵案的都市計畫已經通過審查,且在都市計畫審查後,表示本案「完全沒有迫遷」,在這樣的情況下,未來在土徵的程序中,土徵委員是否會將南鐵案視為重大爭議案件,而召開聽證,是大有疑慮的;此外,許多個案如高雄果菜市場或各地的眷改案,他們的土地徵收程序,都是戒嚴時期就已完成,目前案子不在內政部,內政部的回應無法解決這些個案的問題。

而「925土地正義 重返凱道行動」活動主辦單位也發表聲明批評內政部的回應,主辦單位指出徵收本不應採用多數決的方式,且過去區段徵收最主要的問題,是在於政府為了取得土地變賣,獲得財務挹注,往往使徵收的面積超出「公共建設本身」所需的面積,且導致需地機關為了錢,而浮濫徵收,但內政部並無反省這個問題,僅是提高協議價購比例不能解決問題。此外,內政部的回應中,仍沒有把徵收公益性、必要性的標準明文入法,等於還是留給政府很大的空間。

主辦單位並批評內政部的聽證辦法與資訊公開是「魚目混珠」,並未清楚說明審議程序中民眾如何參與,質疑可能像過去都委會只給每人「三分鐘」的登記發言,空有形式、而無實質內容,且都委會開會過程仍缺乏媒體監督,主辦單位建議建議內政部多研究「審議民主」的原則與操作方式,並參考環保署環評審查全程公開的做法,讓都委會委員在內部討論時,媒體亦可全程參與監督。另外,主辦單位也批評內政部說「暫緩」程序,但也未能停止地方政府的拆遷程序,很多計畫已經通過都委會在地方政府,如何暫緩?在大埔重建問題上,主辦單位則批評內政部沒有提出重建的具體期程,仍在避重就輕。

民進黨全面執政,迫遷未獲解決,許多案例更面臨立即的威脅。今(9/25)由反迫遷連線、惜根台灣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號召,全台60多個自救會,千餘民眾總動員,下午陸續於凱道集結,發出怒吼,批內政部日前回應毫無誠意,並向新政府提出五大訴求,要求重新檢討目前土地政策、暫緩所有正在進行的迫遷,集結定點活動於下午5點半結束,不過在集會結束前,數個社區居民就轉往內政部,想要衝進去受阻,之後以總統蔡英文競選時募款的小豬,丟入內政部。

參與行動的自救會,包括了高雄果菜市場、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會、台中黎明自辦重劃區、新北市板橋大觀路、基隆貴美雜貨店…等,3個月內皆有可能遭強拆,而高雄果菜市場從9月1日起強拆至今快1個月,僅剩部分住戶苦撐,今居民代表在台上呼喊「救救我們」。

土地政策在制度上問題百出,造成迫遷遍地烽火,民團痛批內政部日前發出的聲明「不痛不癢」,根本沒有把人民放在眼裡,今天提出5大訴求,包括第一,針對《都市計畫法》、《土地徵收條例》、《都市更新條例》、《市地重劃實施辦法》、及「國土活化」相關政策進行檢討,以「居住權」為核心進行修法。第二、嚴格檢視所有開發計畫之公益性及必要性,落實資訊公開及民眾參與。第三、暫停執行所有爭議個案,研擬拆遷替代方案。第四、由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針對爭議個案進行評議,要求政府落實兩公約、正當程序保障,停止侵害人民居住權。第五、承諾重建大埔張藥房及黃福記2戶。

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說,這些被迫遷的居民,有如國內的難民,今集會要的是受迫遷者的轉型正義,應立即處理迫遷問題,回歸民主,解決流離失所、無法安身立命的居住人權。他強調,今天只是開始,所有受迫遷團體應互相連結,一家有難,八方來援。大埔案彭秀春表示,祈大埔悲劇不要再重演,希望受迫遷戶都能守住自己的家園。各地帶來家裡的物件作為道具,在凱道上排成「家」的字型,後將這些物件怒砸至印有各地縣市政府首長的面板,諷他們不用考試就通過「一級拆除士」,面板也因用力過猛被砸爛。

下午各地自救會分北北基地區兩組、桃竹苗組、中台灣組、台南高雄組、眷村改建組,進行小組宣講及群眾討論,17時許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黎明自辦重劃自救會、高雄果菜市場不義徵收自救會等團體前往內政部,欲翻牆入內但被優勢警力阻擋,最後將小英募款用的小豬撲滿丟進內政部,並且將居民收到的強拆公告貼在內政部的門牌上,誓言堅決抗爭到底。

全台60幾個反迫遷自救會於凱道集結,抗議新政府執政百日,迫遷依舊。(攝影:陳品存)。

全台60幾個反迫遷自救會於凱道集結,抗議新政府執政百日,迫遷依舊。(攝影:陳品存)。

大埔案彭秀春表示,祈大埔悲劇不要再重演,希望受迫遷戶都能守住自己的家園。(攝影:陳品存)。

高雄果菜市場居民高喊,「救救我們」。(攝影:陳品存)。

居民對印著官員照片的面板,怒砸道具。(攝影:陳品存)。

面板和道具因用力過猛被砸得稀巴爛。(攝影:陳品存)。

部分中南部團體轉往內政部抗議,翻牆不成,擺出小英選舉時募款的小豬撲滿。(攝影:宋小海)。

抗議居民怒丟小豬撲滿進內政部。(攝影:宋小海)。

抗議居民怒丟小豬撲滿進內政部。(攝影:宋小海)。

抗議居民張貼牆拆公告在內政部門牌下。(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