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塑大煉鋼廠(台鋼)怎麼從台灣到越南去的?

2004年底,台塑提出台塑大煉鋼廠(台鋼)計畫,預計於雲林離島工業區進行開發。2006年,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院長,提出「大投資、大溫暖」,台鋼列為優先推動的「旗艦計畫」。政府希望「旗艦計畫」能快速通關、速審速決、儘速開發。

不料,環評委員堅持專業,不以府方意見為唯一考量。2007年3月,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台鋼案,專案小組認為本案對環境影響甚大,應進行更嚴謹的二階環評,所以做出進二階環評建議,待大會確認。對此結果,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於3月29日痛批,「不能忍受企業界申請環評,時程的不確定性竟這麼高」;前總統陳水扁更公開表示,台鋼環評應以「附條件方式核准投資」。

2007年10月,環評大會召開,大會罕見的將台鋼環評退回專案小組,要求重新審查,不依專案小組建議進入二階環評,引起多個環保團體反彈;11月7日,專案小組審查仍做出進二階建議,並於11月29日的環評大會確定台鋼須進行二階環評。

隨著台鋼案確定進入二階環評,通過時間遙遙無期,2008年起台塑將眼光投向國外,開始於越南投資鋼鐵廠。隨著台塑與馬政府協議的「棄台鋼、保六輕五期」,以及與中鋼協議「不在國內設鋼鐵廠」,台塑將眼光投向越南。

2008年初,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親赴越南,與越南總理會面,敲定台塑河靜鋼鐵投資案;4月,計畫正式啟動,台塑董事會通過近80億美元的河靜鋼鐵第一期建廠投資。2009年,台塑再以「不對中鋼惡意購併」、「不在台灣建鋼廠」兩大條件,換取到中鋼進廠投資。

2015年時,河靜鋼鐵廠台塑持股70%,中鋼持股25%,剩下5%為日本JFE鋼鐵公司,是越南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FDI)。11月,鋼鐵廠開始投產,並於12月生產出第一顆符合產銷規格的鋼捲。2016年4月,越南中部出現從未出現過的大量死魚事件,許多人認為跟河靜鋼鐵廠排放廢水有關。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