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為什麼說普天間機場是「世界第一危險的機場」?

普天間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日語:海兵隊普天間航空基地)位於沖繩的宜野灣市,原為二戰期間日本對抗美國用的基地,後來被美軍佔領並沿用至今。基地占地約480公頃,配有一座飛行跑道,佈有至少2000名海軍與常駐52台軍機,是是美軍在大平洋擁有最大海軍設備的基地之一。由於普天間的飛機與地面部隊配置在同一場所,因而符合美國海軍陸戰隊空地特遣部隊(MAGTF)準則,與海軍陸戰隊協同一體的訓練與配置成為可能。但是,普天間不單純是直升機機場,因為9,000英尺(2,700公尺)的跑道具有支持世界上最大級別運輸機的能力。
 
普天間基地緊鄰擁有93,000人口的宜野灣市,基地外有16座學校與醫院,3000人居住在應該「淨空區」的區位,因噪音、空安、美軍出入頻繁等問題,被認為是「世界最危險的基地」。
 
1959年6月30日,美軍戰鬥機在宮森小學墜毀,造成17名學生及民眾死亡,超過二百名學生及民眾受傷,這是傷亡最嚴重的一次軍機事故。1972年沖繩由日本統轄後,紀錄的飛機墜落事故共有77件,佔美軍在沖繩217件空安事故中的35.5%。2004年,發生「沖繩國際大學直升機墜落事件」,一台CH-53D運輸用直升機白天墜落於沖繩國際大學1號館並引發火災,3位軍方人員死亡。事件雖無沖繩住民傷亡,但卻引起3萬人的抗議集會,據傳為1995年美軍強暴案8.5萬人抗議後的最大規模。
 
而飛機起降造成的噪音,已使附近的住宅、學校與醫院等不堪其擾,偶爾發生的夜間訓練飛行,也干擾了住民睡眠。2015年,那霸地方法院沖繩支部宣判,噪音危害嚴重且廣泛,不能認為是必須忍受的程度,裁定政府賠償共7.54億日圓。
 
1995年引起大規模抗爭的3名美軍「小六女童強暴案」,沖繩住民將反基地目標指向普天間基地,對此美日組成的特別委員會決定全面將美軍基地進行「整編與縮小」,普天間基地更是預計要「全面返還」。然而,附帶條件卻是將基地「縣內遷移」至濱海的邊野古地區,興建功能更齊全的海陸軍港,引發一連串後續爭議。
 
2013年,普天間機場添購新型魚鷹式傾轉旋翼機(V-22 Osprey)以取代CH-46海騎士直升機;由於魚鷹旋翼機在過去曾發生多起意外事故,此舉亦引發居民抗議。
 
資料來源:
 
2013/08/03, The Japna Times, 〈Two more Ospreys arrive at Futenma
2012/05/08, nippo.com, 〈沖繩“基地問題”之現狀
2015/06/11, 信報財經網, 〈日本普天間噪音案判政府賠償居民4744萬
沖繩宜野灣市網站, 〈配備されているヘリ・航空機
Wikipedia,〈普天間飛行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