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拉瓦克部落、亞洲新灣區與台塑王家

「拉瓦克部落」是一個都市原住民聚落,在1950、60年代經濟發展時期,因為大量勞動力需求,吸引許多外地勞動者,聚居於1949年土地總登記時,即登記為「市有」的前鎮區,台塑「起家厝」南亞前鎮廠(1956年建廠、1957年完工)旁的這塊土地上,居民主要排灣族人,因為相近的文化且方便互相幫助,而逐漸聚居成形。

拉瓦克部落過去被稱為「建隆部落」,1997年,復興三路口與凱旋四路間路段的運河被填平成中華五路,部落範圍兩度向內縮,也由於路面高於建築物,開始飽受淹水之苦,更嚴重的問題,是部落被提報違建,在發展的規劃下,新的都市計劃與拆遷的動作同步進行。

1998年,市府將前鎮工業區、加工出口區及高雄港區等590公頃的土地,規劃為「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這裡在都市計劃中,這裡被劃為「特定核心經貿特定區」,編號「特貿4B」;1999年,市府展開拆除、安置的作業。

部落組成自救會,向當時的市長吳敦義陳情,市府將拆遷戶安置在小港的山明國宅「那麓灣社區」,租金3,500元,加上管理費500元,最長租期只有8年;這樣的安置無法符合居民的需求,於是在原來的地點,「拉瓦克部落」又再慢慢地聚集回來。

2006年,陳菊出任高雄市長,2011年,市府再對「拉瓦克部落」有所動作,2012年再貼出拆遷公告,2013年,市府將「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的核心地帶再規劃「亞洲新灣區」計劃,積極招商,部落正位於核心中核心的部落,2013年,台塑王家提議,將「特貿4B」變更為公園及文化廣場用地,並以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最早的辦公室、宿舍等台塑「起家厝」地標為核心,設立「王永慶暨王永在紀念公園」,市府同意此一規劃。

有明確的使用目的後,迫遷的威脅更加逼近,2015、2016年,部落先後發生火災,在「那麓灣社區」外,市府再提出鳳山「五甲原住民社會住宅」等安置方案,持續與居民拉扯,2018年農曆年前,市府再發出拆除通知,就在4月13號,台塑集團捐贈土地與建物給市府成立公園前,4月2號,市府對他們認為「已經安置好居民」的11戶「空屋」展開拆除動作。

族人與聲援者,提出要求停止強拆、成立協商平台的訴求,展開聯署(網址),並且發動「勇士守護拉瓦克部落(連結)」,發起輪班守護的擋拆行動。

拉瓦克部落及台塑南亞廠的關係位置圖。(圖片來源:行政院原民會

【參考資料】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