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照十年計畫是什麼?

 

「長照十年計畫」是民進黨政府於2007年通過的計畫,2008國民黨執政正式開始施行;主要是針對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給予實物或經濟上的補助,內容分兩種:「機構式社區服務」與「居家服務」。「機構服務」即為設計特殊機構使失能者能夠進駐,並在其中提供服務,最常見的為各式失能老人安養中心;「社區服務」是以社區為單位提供服務,「居家服務」則是派遣照顧服務員至失能者家庭進行服務等。詳細服務如下:

服務類型 服務名稱 補助方式 服務內容
機構式 長照機構服務 經濟補助 家庭收入未達最低生活費者,若重度失能,全額補助;中度失能,專案評估補助。
社區與居家 居家服務 實物給付 分派居幅員至長輩家中服務,依失能程度決定服務時數,輕度,最多每月25小時;中度,最多每月50小時;重度,最多每月90小時。
  日照中心 經濟補助 家屬可在上班前將長輩帶到日照中心,下班後接回。補助金額依家庭經濟能力而定,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政府民眾比9:1;一般戶政府民眾比7:3。
  家庭托顧 經濟補助 將長輩帶到托顧家庭來接受照顧。補助金額依家庭經濟能力而定,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政府民眾比9:1;一般戶政府民眾比7:3。
  居家護理 實物給付 護理人員至長輩家中進行護理服務。現行全民健保已提供每月兩次居家護理,若個案通過評估,每月最高可再增加兩次。
  社區及居家復健 實物給付 重度失能而無法使用健保復健資源的長輩,每月最高可申請一次居家復健。
  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經濟補助 補助金額十年內十萬元為原則
  喘息服務 實物給付 派居服員至家庭代為照顧長輩,使家庭照顧者有喘息空間。依失能程度決定服務時數,輕度及中度,一年最多14天;重度,一年最多21天。
  交通接送服務 經濟補助 補助重度失能者交通接送,每月來回四趟,每趟190元為限。
  營養餐飲服務 實物給付 每日最多提供一餐50元。家庭總收入未達最低生活費1.5倍的家庭全額補助;1.5倍至2.5倍補助90%。

「長照十年計畫」在實際運行時是否能符合需求呢?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現行失能人口為76萬人,其中65歲以上失能者為48萬人。但目前社區及居家服務所能觸及的人數僅4.8萬人,機構服務則為4.6萬人,兩者加總僅為所有失能人口的12%而已。也就是說,高達88%的人沒有得到任何政府提供的經濟或實物補助,只能靠家屬自行想辦法照顧家中失能者,跟當初的規劃明顯有極大落差。而在家屬負擔家庭中,家屬自行照顧的情況最多,共44.8萬人,佔總失能者的59%;使用外籍看護工其次,有21.8萬人,佔總失能者的29%。

政府原初規劃的長照體系應觸及所有失能群眾,為何最終覆蓋率這麼低,原因是多重的:

  1. 機構式服務供過於求:政府雖在各縣市廣設失能老人中心,但台灣的長輩普遍不喜歡機構照顧,喜歡待在社區或家庭,若家屬要將老人送置安養中心甚至會被認為「不孝」。所以台灣長照機構供過於求,各長照中心都有多餘床位,整體收容率才77.3%。
  2. 照服員嚴重不足、制度僵化:台灣照顧人力嚴重不足,全國需超過4萬名照服員,但實際上的照服員僅7千多人,人力嚴重不足。雖然政府過去大力培養照服員,但完訓後普遍進入職場意願低,人數在這幾年幾乎沒有成長。例如2014年共19,365人通過照服員訓練,但實際投入職場的僅212人。就算家屬真能申請到服務,政府提供的時數仍太少,以最多人使用的居家服務為例,就算是重度失能者,每月也才90小時,平均每天3小時,對需要24小時看護的失能者來說根本不足。

也就是說,與機構式照顧相比,居家及社區服務是供不應求。另外,居家及社區服務的登記制度相當僵化,例如申請居家服務,就不能使用日托或喘息服務;喘息服務的服務型態過於僵化,照服員至家庭後能進行的事情有限,無法滿足家屬需求,造成使用率一直偏低等。

在機構式照顧供過於求,居家及社區服務是供不應求的情況下,請外勞僅要支付15,840,這也造成外勞仍是一般人的最愛。本來政府規劃長照十年的目標之一為逐漸減少外藉看護工使用率,但在政策失調的情況下,不僅無法減少外藉看護工,從長照十年推動的2008年開始計算,外籍看護工已增加約5萬人,達到22萬人的大關。所以,政府原初的規劃可說是完全的失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