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話題)台鐵公司化

台南車站停駛

台鐵公司化

2021年4月太魯閣事故後,交通部提出「安全」、「安定」、「轉型」三階段改革方案,隨即迅速推出已屬「轉型」階段的「公司化」草案,並於2022/5/27,立法院會期結束前完成三讀

重點必讀

台鐵公司化將資產切分為「車輛」、及「營業所需」及「非營業所需」資產,分別由轉型後的台鐵公司、政府與「償債基金」管理,並各自負擔部份債務(條目資訊圖),台鐵企業工會主張「資產全留、債務政府負擔(工會版)」。

企工在5/1,發起「集體休假」行動,造成繼1988年,司機員罷駛後,台鐵再度全線停駛報導,交通部則推出公路運輸的「類火車」等因應。此後,企工數度揚言再度集體休假,但都在行動前喊停註釋

在公司化條例通過、工會的抗爭,僅限於逢年過節的放話,協商漸漸限縮到員工權益相關問題,使得這個在「公共服務」與「安全」等方面,與社會大眾密切相關的議題,最終失去公共討論的空間

台鐵企工數度揚言罷工、喊停的原因都不相同:

  • 2022/5:工會揚言6/3端午節集體休假,5/18與交通部協商,提出訴求後,該次行動轉為「備而不用」,最後取消(報導)。
  • 2022/7:針對台鐵提出的「留才調薪方案」指針對部份人員、未經協商就傳出調薪表、職工福利金提撥勞資無法達成共識…等,揚言9/10中秋節再集體休假(報導),台鐵同意擴大「留才調薪方案」規模,雖然在職福金提撥上尚無共識,企工仍放棄了中秋、國慶及11/26的縣市長選舉的行動(報導)。
  • 2022/12:交通部公告一項「公司化」子法,未與工會協商,企工再揚言春節罷工,但也未行動(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