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再擋一陣! 「三接」環評二度流會 8號再戰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保署長李應元與今天有出席的環委李堅明(左)、馬小康(右)溝通。(攝影:梁家瑋)

今天(10/3),環保署原定下午2點召開環評大會審查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觀塘工業區/港)環差報告,但在高達9名民間環評委員及環保署副署長、官方委員詹順貴未出席的情況下流會,「三接」案並未如願通過,2點20左右,環保署長李應元以「委員趕不過來」為由,宣布大會人數不足而流會,下週一(10/8)再度召開環評大會,這段時間內會持續與環委進行溝通。

依環保署《環評委員會組織規程》第8條第9條,須超過半數出席才能開會,在21位環委中,環委吳義林、高志明因與中油有關而迴避,本次大會前,環委徐啟銘想起曾接過中油案子,也申請迴避,扣除3名迴避的委員後,還有18人,也就是最少要有10名委員出席。

昨天(10/2)環團公開呼籲委員不要出席,今天會前已有數名委員表態不參與,流會風聲四起;今天民間委員僅2人出席,連官方委員中副署長詹順貴也不見蹤影,最後只有6名官方委員與2名民間委員出席,未達法定門檻,確定流會。

民間委員出席者為李堅明與馬小康,而上次退席的鄭明修、李克聰、劉希平、王价巨、王文誠5人外,劉小如、劉益昌、李公哲、李錫堤也缺席;而在官方委員部分,據了解,此次會議詹順貴缺席未找人代理,但之後再度召開大會時,機關代表應可由機關首長指定一人代理。

李應元會後表示,環評歷經20年,各種複雜案子都有,環評是獨立的程序,反對、棄權也是民主制度的一部,而各界對「三接」其他替代方案有很多想法,但就環評程序來說,台北港、林口港並不是環現差案的討論範圍;記者詢問週一是否可能開不成會,李應元回應「不會啦」。

在場內流會的同時,在外環團則大陣仗集結,要求「三接」決不能過關;昨日,環團至環保署遞交要求官方委員迴避的公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環保署昨日收到公文後馬上回文表示官方委員不用迴避,沒看過環保署動作這麼快的;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環團已為搶救藻礁開了30場記者會,許多官員也覺得很無奈,但行政院都充耳不聞,此案已經不是環評、藻礁保育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了。

環保署外,環團大陣仗集結,要求「三接」決不能過關。(攝影:梁家瑋)